BMW的超大鼻孔30年前就有? 90年代概念車手工打造細節曝光

對於BMW新車外觀家族設計走向有所不滿?愈來愈大的雙腎水箱護罩……或者是大鼻孔,喜不喜歡見仁見智。即使原廠似乎都還有些舉棋不定,近期發表的部分車款如iX3、2 Series Coupe都沒有採用大雙腎的手法。其實這樣的設計並非近年才出現,早在1990年代BMW就曾「秘密」放在內部研究用的概念車上。
ZBF是德文縮寫,翻成英文「Future Incoming Family」,不過設計師表示和Family Car沒什麼關係。(圖片來源/ BMW-Group-Classic)
Youtube頻道BMW Group Classic釋出了一支影片,內容提到了一款從未曝光的概念車BMW ZBF 7er,ZBF是德文縮寫,翻成英文的話為「Future Incoming Family」,在1996年的時候以E38 7Series為基礎打造。稍加端詳就會發現,ZBF 7er和現行7 Series有著很明顯的共通「特點」,即便距今已經將近30年,看起來並不會給人老態龍鍾的過時之感。這也不得不讓人佩服當年的設計師,前衛眼光領先20幾年啊!

影片當中還有更讓人感到興趣的話題,比如說,ZBF 7er是怎麼做出來的?現代要製造概念車的方法太多了,各種先進技術擺在那邊,不說別的,光3D掃描與3D列印這兩項技術,就足以將油土模型變成尺寸幾乎沒有差異的實車模型。
車內有些設計頗具「現代感」,也可以看到已經用於量產車上的元素。(圖片來源/ BMW-Group-Classic)
1996年這些技術可沒這麼發達,所以BMW採用比較「復古」的作法,那就是純手工製作,車身鈑件都是用人力慢慢敲打成形。ZBF 7er是由BMW設計師永島讓二操刀,他的作品包括E36、E90 3Series、E39 5Series……等。這也是他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親力親為「打」造出一輛概念車,不僅鈑件得要敲,甚至輪圈都要手動切割。
1996年的概念車上就已經裝上2001年才推出的iDrive旋鈕控制介面。(圖片來源/ BMW-Group-Classic)
雖然ZBF 7er以當年眼光來看頗為前衛,但這款概念車與量產車關連不大,而是用來展現核心車款未來設計方向。因此更像是新穎設計大雜燴,整體協調性不佳,看起來甚至有些詭異。除外觀出現近期開始導入的大型雙腎水箱護罩,車內也領先5年時間,搭載日後iDrive的旋鈕控制介面雛形。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ZBF 7er上所謂「未來方向」,日後的確一一實現。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這機車會自己買便當跟戴口罩! 全新智能機車已登陸臺灣?

下一篇

電池自動「飛」過來充電 韓國新創概念免排隊等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