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頻繁屢傳多處淹水 兩千:這五招教你抓出泡水車

今年春季台灣面臨7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不過在6月來了好幾波梅雨鋒面一解旱象,不過這幾波鋒面來得又強又急,讓不少地區都出現淹水現象,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中古車市場會流出泡水車,因此《地球黃金線》請來達人來傳授你5招抓出泡水車!

主持人蘇宗怡問到二手車達人兩千,該如何認定為泡水車?兩千表示,「如果說車流進車室內,以至於打開門時車會流出來,這樣就算泡水車,另外像引擎室內都是雜草,那這在政府規定的中古車定型化契約上,都必須要註記為泡水車。」

兩千也分享如何分辨泡水車,首先進到車室內先用「聞」的,對於中古車來說氣味相當重要,因為車子算是個密閉的環境,再加上泡水車所泡到的水都是污水,浸到車內也很容易附著在內裝上,就會產生出一股霉味。

第二點,可以透過車室由外而內用「翻」的來檢查,像是翻腳踏墊或是前後座椅翻倒下來看座椅的彈簧生鏽的情況,儘管那個位置的彈簧生鏽為正常現象,但生鏽程度也要跟車齡成正比,不然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曾經泡過水才加速生鏽情形。
車室內邊角摸起來正常要是黑色髒污,如果是褐黃色就可能有泡過水。(圖片來源/ TVBS)

第三點是用「看」的,車廂內的門縫以及一些死角的部分,去檢查看看比較難清到的位置,兩千還分享,可以摸摸看引擎蓋的板間內側,正常來說因為有空氣中的灰塵與髒污結合所以會是黑灰色的,但如果摸起來的顏色偏黃褐色就很可能是泡水過後的泥沙。最好是檢查比較難洗到的地方,因為好洗的地方可能都已經被處理過了。
兩千表示包覆線組的黑色部分可以翻起來檢查看看。(圖片來源/ TVBS)

第四點是「查」,透過檢視儀表板的線組或是插座接頭,這線組大多安置在車子底部,如果有泡過水這裡也逃不掉,不過因為線組清潔很容易,所以重點是擺在包覆線組的黑色部分,要把它翻開來檢查,如果泡水時間久了,那裡也會出現泥巴塊。

最後第五點則是看車內還有沒有因泡水而殘「留」的痕跡,可以打開引擎蓋查看水箱、冷氣散熱片、引擎旁的小零件、充電馬達、起動馬達、電線插座這些地方都比較容易殘留泥沙。

最後沈慧蘭補充到,雖然現在整理泡水車的技術已經非常先進,但也因為新世代的車款對於電子系統越來越依賴,跟電氣有關的部件最怕的就是浸水,不管是線組或是行車電腦的IC板,都可能因為泡過水而氧化,最大的問題可能會是,可能交車的當下狀態是可以的,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短路,這樣會讓行車安全蒙上一層陰影。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小改Stinger維持預售價漲幅3萬起跳 148.9萬元起正式開賣

下一篇

BMW 4系列Convertible正式上市 315萬!享有自己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