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規劃2035年起新車全面「零排放」 各品牌電動戰略一次看

汽車市場全面電動化、朝向零排放前進已經是必然趨勢,根據《彭博社》報導,歐盟正有意進一步明確歐洲汽車市場減排目標,預計於2030年要求整體汽車市場減少65%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於2035年時達成市售新車100%零排放目標。換句話說,歐盟正規劃從2035年起汽車市場全面電動畫。面對這樣的政策發展,Jaguar似乎是最「超前部署」的品牌,已經設定2025年全品牌轉型電動車廠目標,當中戰略相對保守的,則是BMW,目前僅表示於2030時全產品線將有50%為電動車。
BMW電動化腳步較為保守,目前設定2030年時電動車比例達50%目標。(圖片來源/ BMW) 
根據《彭博社》揭露的歐盟相關文件指出,歐盟期望能夠於2030年時達成至少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至1990年的55%,並且於2050年時完成碳中和目標,讓歐洲成為第一個碳中和大陸。為此,佔歐洲總體溫室氣體排放量達12%的汽車市場成為其中一項重要關鍵。歐盟正規劃讓汽車市場於2030年時減少65%二氧化碳排放,並且於2035年時全面零排放。這也代表著,各汽車品牌的電動化腳步必須加速,甚至,就連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都很難應付歐盟的減碳目標,內燃機引擎淘汰已經勢在必行。
外界預期,歐盟2030年的減排目標,就連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都很難達成。(圖片來源/ Lexus) 
就目前各品牌的電動化戰略目標而言,Jaguar已經宣告將於2025年時轉型成為純電動車品牌,下轄有FCA與PSA兩大汽車集團的Stellantis也宣告2025年時全產品線98%為電動車或Hybrid油電複合動力,並在2028年純電動轉型。其他像是Bentley、Volvo也已經預告2030年起只生產電動車,Audi則是表態將於10年內逐步淘汰電動車,往純電動品牌轉型。另外,像是Ford與Volkswagen則是依照各地市場狀態而定,Ford預計2030年時於歐洲只銷售電動車,Volkswagen則是設定2035年,仍會保留內燃機引擎產能,給予其他尚未準備好電動化的市場。
Jaguar已經設定2025年轉型成為純電動車品牌。(圖片來源/ Jaguaq) 
至於BMW與Daimler兩大德國汽車集團目前說法則相對保守,BMW目前的電動化戰略目標為逐步減化動力編成、減少內燃機引擎款式數量,並且於2030年時達成全產品線50%為電動車目標。Daimler集團則是尚未有明確時間表,僅透露將會在未來10年內逐步淘汰內燃機引擎動力,提升電動車於品牌產品線佔比。外界推測,Daimler集團將會在本月稍晚公佈集團的新一階段電動化戰略目標以及相關時程表。
歐盟甚至有規劃氫燃料電池加氫站的設立指引。(圖片來源/ Toyota) 
加速實施零排放與碳中和目標的同時,歐盟也針對充電站與加氫站建設訂出指引,並且預計將立法明文規範。從目前流出的資訊可以看到,歐盟為了加速電動車以及氫燃料電池電動車普及,創造更友善環境,可能會要求各成員國於主要高速公路等幹道當中,至多每隔60公里就需安裝一座充電設施,加氫站的間隔則是150公里,以確保充電站以及加氫站的密度能夠滿足電動車以及氫燃料電池電動車車主需求。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Infiniti夏季免費健檢7大項 回廠消費即贈75%酒精乾洗手

下一篇

Well Vertige年產量僅25台 新創小廠想幹掉保時捷Box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