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XC90可能長這樣? Recharge概念車展現Volvo新世代設計風格

在Volvo揭示2030年轉型為純電動豪華品牌戰略佈局的「Volvo Cars Tech Moment」活動當中,Volvo同步發表一款名為Concept Recharge的純電動休旅概念車,除了展現Volvo新一代電動車平台架構,尤其是整合在底盤中的平板電池所帶來的空間優勢,以及車頂LiDar光達感測器與車內直立式15吋中控螢幕等配置,更預覽Volvo品牌新世代產品設計語言。預計於明年現身的新世代XC90,以及XC90的純電動版本,或許就會以Concept Recharge作為雛形,擷取當中的設計元素,就像是從Concept 40.1概念車演化而來的XC40那樣。
Recharge電動概念休旅可能就是新世代XC90的概念雛形。(圖片來源/ Volvo) 
儘管Volvo先前多次透露,未來新世代XC90車系當中將會有純電動版本,同時,這套全新開發的SPA2平台還將整合車頂型LiDar光達感測器,作為新一代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主要「耳目」。但是,關於新世代車款可能樣貌,Volvo卻從未透露,只有釋出車頂型LiDar感測器的特寫鏡頭照片,一直到現在,才能夠藉由Concept Recharge窺探Volvo新世代家族車款,甚至是新一代XC90可能樣貌。
Recharge概念車使用的平台將電池整合在底盤當中,可以減少動力系統對於車內空間的影響。(圖片來源/ Volvo)
更多新聞:純電版新世代XC90確定明年發表 LiDar光達與AI超級電腦全上身
更多新聞:純電版XC60有望2024年現身 Volvo版超級工廠同步籌建
更多新聞:新世代XC90也用這平台 Polestar 3純電休旅臺灣可能有機會

 
Volvo表示,Concept Recharge演繹了Volvo品牌「Less but Better」的設計精神,可以看見在導入電動化動力之後,尤其是Recharge概念車這類純電動休旅作品,Volvo不再為旗下車款配置大面積水箱護罩格柵,而是改用無水箱罩式車頭設計,再運用鈑件折線,勾勒出與現行車款相似的車頭正面元素。兩旁則依然保留「索爾之槌」式頭燈設計,維持與現行Volvo車款之間的血緣關係,展現設計傳承,並且植入HD高畫質數位燈組,能夠帶來更多元且細緻的照明效果。
車頭採用無水箱罩設計,並保留Volvo目前家族特徵的「索爾之槌」式頭燈設計。(圖片來源/ Volvo) 
雖然Recharge概念車定位為電動休旅,Volvo卻在保留高坐著點、出色視野優越感同時,把引擎蓋高度降低,搭配傾斜的A柱線條,還有向後壓縮的側窗框輪廓,還有尾門導流尾翼,也帶來幾分跑旅感受,並創造更優異空氣力學效應。車尾同樣依循少而精的設計精神,沒有過多的複雜線條,只是運用鈑件折線給予更豐富光影變化,配合兩旁從現行車款演化而來的直立式LED尾燈,同樣展現了Volvo不同世代設計語言的傳承感。
車尾同樣採用極簡設計,並且重新詮釋垂直式尾燈燈組。(圖片來源/ Volvo) 
由於Recharge概念車採用全新底盤設計,電池能夠整合在底盤當中,創造平整化車底結構,也給予設計師更多自由度。Volvo設計師運用短前懸以及短後懸設計,將軸距盡可能延長,換取更優異的車是空間,再透過對開式車門,讓整體車室空間感更為開闊,也為每一個乘客提供舒適且寬敞的乘坐空間。
對開式車門設計可以為座艙帶來更出色開闊感。(圖片來源/ Volvo) 
車艙設計概念同樣以極簡為主,並且大量使用可回收的天然材料所製成,將斯堪地那維亞設計概念濃縮在Recharge車艙當中。而且,還在中控台內植入15吋直立式觸控螢幕作為未來車載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中樞,比起目前全車系使用的9吋版本要更具氣勢。Volvo也表示,全新開發的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將更為直覺、便利,更容易使用。
Recharge概念車植入15吋直立式中控台觸控螢幕,作為新一代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操作中樞。(圖片來源/ Volvo) 
除此之外,先前多次透露的車頂LiDar感測器同樣出現在Recharge概念車上,整合在車頂中央,外觀上就像是賽車常見的車頂進氣口,視覺上並不會顯得突兀。Volvo表示,這套由Luminar打造的LiDar感測器將會成為Volvo未來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核心,扮演未來Pilot Assist駕駛輔助系統的關鍵「耳目」。
平整化車底可以讓設計師有更多自由度規劃車內空間。(圖片來源/ Volvo) 
Volvo先前已經透露,以全新平台為基礎打造,並搭載車頂LiDar感測器,且擔任XC90後繼車款的純電動休旅將會在2022年正式發表現身。Recharge概念車的發表,除了預覽Volvo新世代設計語言,以及揭示全新電動車平台樣貌之外,更可能展現新一代XC90可能樣貌,能夠藉由這款純電動概念休旅,推敲新一代XC90會是什麼樣子。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嗆辣小掀背Polo GTI改款樣貌曝光 炫目科技好料能上全都上

下一篇

大改款Subaru WRX即將曝光 STi車型預估馬力上看400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