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爆胎停內側遭追撞釀2死 面對爆胎這樣做保一命!

昨(27)日晚間,國道一號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輛自小客車因爆胎停在內側車道,隨後遭到後車追撞,爆胎車輛的乘客來不及下車再追撞過程受到嚴重創傷,整起事件造成2死3傷。輪胎乃是車輛接觸到地面的第一線,平時就必須做好檢查與保養,如果上路後還是不慎爆胎,也有些小技巧可以避免路上驚魂。

更多新聞:【黃金駕訓班】解密輪胎三圍 輕鬆搞懂規格尺碼

根據高公局統計,108年總計有326件車輛爆胎或輪胎脫落肇事案件,爆胎也是國道歷年車禍肇事原因的前四名。在車輛保養項目中,輪胎與安全息息相關平時就應做好保養,上路前則是要檢查輪胎才能避免爆胎。《黃金駕訓班》也有講解過關於輪胎的大小事,明白輪胎上的相關知識。
上路前要注意胎紋是否夠深。(圖片來源/ TVBS)
上路應該確實檢查胎壓及外觀,看胎壓是否過高或過低,以及輪胎是否變形或出現裂痕,如果輪胎磨到安全線或是深度不足1.6mm應換胎;非四輪傳動車輛應定時將前後輪對調來平衡耗損;一般來說輪胎的使用年限3-5年,也要注意輪胎出廠年份,輪胎製造日期會打在胎邊,判讀方式為當年度週數+年份,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規定,出廠超過6年的輪胎不得進口或安裝在車上。
輪胎胎壁上會顯示製造日期,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規定,出廠超過6年的輪胎不得進口或安裝在車上。(圖片來源/ Bridgestone臉書)
儘管上路後輪胎難免會扎到釘子,雖然可以透過修補的方式修復,但如果補胎次數過多,還是得換新胎較為安全,因為補胎處的強度已不如新胎,持續上路也只會增加其爆胎的風險。同樣考量到輪胎強度與使用年限,因此也盡量避免使用到再生胎。

假使上路前都做了準備,但還是不幸遇上爆胎情況,根據高公局建議,當下千萬不要急踩煞車,而是握緊方向盤,注意後方來車,緩慢移動到外側路肩停放;如果車輛失去控制,可以藉著車體摩擦內側道來達到降速。車輛緊急停放在路肩後,應下車將故障標誌擺放至車輛後方50-100公尺。
車輛爆胎或故障後,應儘速安全地下車移至路肩避免發生二次事故。(圖片來源/ TVBS)
爆胎車輛除了上述高公局建議的做法外,還有一點相當重要,就是不管是車輛故障或是爆胎,車上成員應該要下車移動到路肩圍欄外等待道路救援,才能避免二次事故。27日國道發生的2死憾事就是因為第一台爆胎車輛車上乘客沒有及時下車,遭到後方車輛追撞導致。
車輛出現爆胎或事故時,應在車後方50-100公尺擺放警示標誌,並讓車上人員下車移至路肩等安全地區。(圖片來源/ 國道公路警察局臉書)
上路前沒有檢查輪胎狀態,不但讓安全蒙上陰影,如果胎紋深度沒有超過1.6mm也無法通過驗車,需在一個月內改善;如果上了高速公路更可依照《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第33條》,處駕駛人新台幣3,000~6,000元罰鍰。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純電時代提前來到! 預計2033年電動車將稱霸全球

下一篇

Odyssey停產「七人座CR-V」接棒抵台? 台灣市場會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