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 S大火花7小時才撲滅 總計用水量竟高達10萬公升!

日前在美國德州的一場意外,燒出了電動車另一項值得擔心的隱憂,那就是鋰電池失火難以撲滅。那是由一輛Tesla Model S所引發的大火,原本消防員到場後火勢立即受到控制,然而就在大家以為已經完全撲滅後,沒想到車輛再次燃燒。之後甚至發生3度起火,最終導致兩人喪命。Tesla因為目前車口數最多,因此失火案例數量也最高。(圖片來源/ Tesla)為了撲滅Model S引發的火勢,休士頓當地消防局出動了8名消防員,花費7個小時並用掉大約10萬公升的水才撲滅,期間還需要參考車主手冊才知道該如何正確滅火,對比撲滅燃油車火災約需1,000公升,兩者差別達百倍。10萬公升的水大約等於當地消防隊1個月的消耗,或者是供一般美國家庭使用將近2年。由於臺灣人平均每日用水量超過280公升,10萬公升大約是每個人1年的總用量。

無論是以何種標準換算對照,撲滅一輛電動車的火勢需要用掉10萬公升的水資源都是龐大消耗。雖然電動車在設計時已經考量電池燃燒的可能性,並且盡可能降低風險,但未來隨著道路上電動車數量增加,失火風險也會隨之提高,屆時可能成為馬路上難以熄滅的隱憂。撲滅燃油車火災需要用水1,000公升,撲滅電動車火災則需要10萬公升,兩者相差100倍。 (圖片來源/ Orange-County-Fire-Authority)除此之外,電動車火災難以撲滅的問題也跟之浮現。竟然需要8位消防員花掉7個小時才能撲滅,期間還多次復燃。消防員必須要參考車主手冊,才知道如何更有效率地撲滅大火。現在路上行駛的電動車品牌、車系、車型複雜度快速增加,不可能所有的消防員都有辦法完全瞭解每一輛電動車的構造,以及如何盡快撲滅鋰電池所引發的化學火災。

對此,美國聯邦政府甚至罕見地在前幾天對消防員發出警告,需要謹慎面對電動車失火的潛在危機。車廠目前將大半心力放在競逐電池能量密度、充電速度以及電動車產量,但電池火災遲早會成為不得不認真面對的難題。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Elantra N最大馬力可望上看286匹 同步植入大尾翼翹臀

下一篇

Yamaha力推復古輕檔車 FZ-X 150海外售價4.4萬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