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型買家挑純電車就對! 平均養護成本比燃油車少4成

國際油價直線上升,過往預算型買家或許會考量油耗而選購油電車款,不過在純電動車浪潮衝擊汽車產業下,也越來越多人入主純電動車,即便電動車普遍車價較燃油車高,但除了不吃油外,保養維護也比較便宜。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統計,電動車每英里行駛只要0.061美元的養護成本比起燃油車每英里行駛0.101美元少了近40%。
美國能源部算出四種不同發動機汽車行駛每英里所需養護成本。(圖片來源/ 美國能源部)
美國能源部分別統計燃油車、油電、插電式油電以及純電動車,四種發動機的養護成本,其中燃油車行駛每英里有著0.101美元為最高,油電混合以行駛每英里0.094美元次之,再來是插電式油電行駛每英里0.090美元,純電動行駛每英里只要0.061美元的養護成本為最低。
複雜的引擎結構讓燃油車在維護成本上比起電動車高出不少。(圖片來源/ TVBS)
電動車在養護成本上可以顯著低於燃油車,原因是因為電動車的零件比起燃油車還要少,能夠比較輕易維修,並且電動車不需要更換機油、火星塞、正時皮帶、含氧感知器等燃油車需定期更換的耗材,電動車只要負擔輪胎、煞車油、空調、電瓶等項目。

目前而言,電動車購入成本普遍高於燃油車,主要也是過去100年,燃油成本低廉,讓燃油發動機不斷蓬勃發展,但當替代能源出現後,在經濟性更高的情況下,消費者提升購買意願,車廠不再只是配合環保法規,而是進入到藍海的電動車市場。
美國為世界前三大電動車市場,Baiden政府上台後大力輔佐電動車產業。(圖片來源/ Tesla、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電動車浪潮在近年來攻勢兇猛,全球去年售出約300萬輛電動車,佔新車銷量4.6%,並且在歐盟日漸嚴格的環保法規以及美國Joe Baiden政府大力支持電動車產業下。國際能源總署預估,2030年全球電動車年銷量將達2,200萬輛。
當電動車持續蓬勃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平價電動車進入市場。(圖片來源/ Nissan)
當電動車銷量不斷提升後,電動車電池成本也將會逐漸下滑,也將反映在售價上,會推出越來越多入門純電動車種。屆時,電動車不但養護成本低於燃油車,連新車售價都將相去不遠,實打實成為預算型買家的第一首選。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要搬去火星還是避稅? 馬斯克脫手所有房產成身價最高「無殼蝸牛」

下一篇

8代Golf GTI預計7月上市 Focus ST有本錢好整以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