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國道死亡事故倍增 兩致命關鍵絕命終結站真實上演

雖然因為進入三級警戒,民眾減少不必要外出的關係,國道車流量大減,讓高速公路行車更為順暢。不過,也因為車流量減少的關係,超速違規發生機會也相對提升。為了提醒民眾注意行車安全,國道高速公路局 (高公局) 日前公布今年1到5月國道A1類事故,也就是死亡事故的統計分析,顯示光是今年前5個月就有29件A1事故發生,共有30人命喪國道,比去年同期增加16件死亡事故、17人死亡,幾乎成長達一倍之多。其中,超速又未繫安全帶,更是國道死亡事故當中的致死主因之一。

更多新聞:有駕駛輔助就想手放開? 高公局:工程車遭撞近半肇事車有開!
更多新聞:要方便還是要活命? 兩大汽車配件藏害命風險

變換車道或者切換方向操作不當也是A1事故主因之一。(圖片來源/ TVBS) 
高公局分析今年前5個月的國道A1類事故發現,其中超過6成肇事車輛都是自小客車,29件當中有多達18件肇事車輛為一般自小客車。其中,事故主因以變換車道或者變換方向不當為最多,有12件之多,佔所有A1事故41%,緊接著的則是未注意車前狀況,共有6件、佔21%,顯示駕駛人粗心、疏於注意路況是A1類事故的發生主因,兩者相加就有18件之多,超過6成。不僅如此,高公局先前的另一份事故統計也指出,截至今年5月6日止,工程車追撞事故中有超過一半都是有配備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新車。可以發現,駕駛人的粗心,是發生事故最關鍵的因素。
以事故原因分析,未注意車前狀況、變換車道與方向操作不當等與駕駛分心與操作失誤有關者為大宗。(圖片來源/ TVBS) 
更進一步分析這29件A1類事故,除了上述肇事原因,當中有10件當事人並未繫妥安全帶、13件事故當下為超速狀態,其中10件未繫安全帶的A1事故中,就有多達7件涉及超速,顯示未繫安全帶的用路人,同時超速違規的可能性相當高。根據這樣的統計,29件A1事故當中,就有四分之一同時涉及未繫安全帶與超速,再加上駕駛分心、操作不當,就成了國道高速公路的「奪命」關鍵。
 為正確繫妥安全帶,或使用安全帶插扣事故時容易發生嚴重傷害,甚至導致死亡。(圖片來源/ TVBS)
根據高公局多次公布的統計報告,會發現,國道事故發生原因絕大多數來自於駕駛人的不當操作,可能是因為疲勞而疏於注意車前狀況,或者駕駛本身操作失當、未注意周遭路況與車況,進而導致意外發生。就算是配備有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駕駛也可能過於依賴,或者使用俗稱「自動駕駛神器」的方向盤配重塊,而在狀況發生時無法即使處置,造成意外狀況發生。
使用方向盤配重塊,容易讓駕駛過於信任ADAS系統,進而疏於注意路況。(圖片來源/ TVBS) 
如果,又同時加上超速跟未繫安全帶,更是會讓國道成為「絕命終結道」。一方面因爲速度愈高、駕駛能夠反應的時間就更短,若分心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就更容易發生意外。另一方面則是事故的嚴重程度也與車速有關,車速愈高,車禍嚴重程度也愈高,更容易對車內乘客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死亡。再加上車內的所有安全配備都是奠基於「正確」繫妥安全帶為前提,如果沒有正確繫好安全帶,不只部分安全配備無法運作,氣囊等也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甚至還有可能被拋出車外,大幅度提高死亡率。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Ferrari新車可能是V6混合動力! 紅鬃烈馬也只剩六缸?

下一篇

把火山能量當成動力? Koenigsegg很會跑同時也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