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就上不了! 新偵測科技吹口氣醉後就開不了車

想減少酒駕提高罰則固然能發揮一些效果,但需要提高臨檢能量才能夠發揮作用,但警察人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無論是政府、車廠或者是民間團體,一直以來都在尋找更有效的解決方案。非營利組織Automotive Coalition for Traffic Safety旗下研究單位所推出的小型高科技酒精偵測裝置,或許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Automotive Coalition for Traffic Safety旗下的DADSS研究計畫,其目的在於創造「一個沒有酒駕的世界」,這個理想遠大而艱難,但拜科技進步所賜,這個團體新開發的Senseair小型裝置或許能讓我們離那個世界再近一些。
Automotive Coalition for Traffic Safety新開發的小型化Senseair酒測裝置,或許有機會成為解決酒駕的幫手。(圖片來源/ ACTS)
過去並非沒有討論要在車上安裝酒精測試裝置,駕駛上路前需要對著裝置吹氣通過檢測之後才能上路。除了有衛生問題外,搭配不同車款的安裝也是一大問題,汽車業界普遍認為想要達到量產水準,還有許多問題需要改進。再加上絕大多數消費者都會抗拒在車上額外安裝酒精測試裝置,光內裝多個吹氣口就夠讓人煩躁了……。

Senseair是一款「全主動非侵入式酒精偵測系統」,新推出的裝置不僅體積縮小許多,而且敏感度大幅提昇,因此不需要接上呼氣管直通感測器。使用者只需在開車前對著感測器方向吹一口氣,就能夠檢查呼吸中是否含有酒精成分,通過後才能發動車輛上路。由於感測裝置體積夠小,因此能隱藏在A柱或方向盤後方等不會影響內裝設計的位置。

其缺點是無法精準判斷呼吸中酒精濃度數值,不過在零容忍政策下,這個問題倒也不難解決。另外一個至今難解的麻煩,則是「槍手代檢」的狀況,找個沒有喝酒的人吹氣,系統還是會判斷合格。因此還需要其他配套措施輔助,才能夠降低此類情況發生。

Automotive Coalition for Traffic Safety預計今年稍晚就可以正式推出Senseair,初期可以先應用在商用車輛或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該團體仍在持續開發更加精準的版本,提供一般乘用車輛配備,預計2024年就能夠發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瑪莎拉蒂GranTurismo原型車曝光 將扛起品牌首款EV跑車招牌

下一篇

柴油門醜聞事件尚未結束 高階管理人需賠付3.5億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