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電動車不吃香? Model 3中古車已成搶手貨

在「燃油汽車 vs. 電動車」討論當中,常常可見一種論調,質疑電動車在中古市場並不吃香,尤其電池模組壽命有限,若電池性能衰退可能會造成電動車中古車價「跳水」,看衰電動車中古市場行情。不過,美國專門針對電動車二手市場研究的Recurrent調查發現,受到美國中古車市場大量成長影響,中古電動車交易量也持續走揚,甚至開始在美國面臨需求超越供給狀況,其中又以Tesla Model 3成長速度最快。 據了解,臺灣也有類似狀況,只要車況理想,Model 3銷售速度甚至可以比一般燃油中古車更快。
受到疫情以及晶片缺件影響,電動車市場相對活絡。(圖片來源/ 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根據Recurrent分析,美國中古車市場發展熱絡主因在於疫情工廠停工、車用晶片短缺造成新車供應減少,同時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意願降低,改以自小客車作為主要通勤工具,讓中古車市場更為熱絡。而且,不僅是一般燃油汽車,就連中古電動車都成著這波趨勢向上發展。Recurrent表示,在過去3個月當中,各款電動車中古車在庫數大幅下降,尤其Tesla的中古車庫存數量更是下滑達42%之多,顯示目前佔美國電動車市占率約80%的Tesla,在中古車市場亦是熱門選項。
Model 3已經來到進入中古車市的時間點,未來將成中古電動車市場中的主流選擇。(圖片來源/ Tesla) 
而且,當中的Model 3更有望成為中古電動車市場中的幾焦點。根據Recurrent統計,目前Model 3是美國中古電動車市場中交易量的第3名,但是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後就會躍居榜首。由於在美國首次進入中古車市場的二手車車齡大多介於3至4年左右,2017年首度發表的Tesla Model 3恰好來到這個時間點。而且,因為Model 3上市之後不久成成為每國電動車市場中銷售量最高的電動車,銷售量甚至超越第2名以後所有車款總和,配上Tesla品牌車款目前在中古車市場熱門程度,相信很快就能成為中古車市場中最熱門電動車。
臺灣中古車市中Model 3詢問度也相當高。(圖片來源/ SUM) 
這樣的趨勢同樣出現在臺灣,中古車業者透露,電動車並不像是某些言論的說法,是中古車市場中的票房毒藥,相反的,卻是不造成中古車也者庫存壓力的熱門商品。尤其是Tesla旗下車款,往往一收購入庫,短時間內就有買家願意接手。不過,中古車業者也表示,動力電池壽命仍是影響電動車中古車價的關鍵因素,研究指出,動力電池模組壽命至少有7年左右,若未更換電池模組,車齡7年左右的電動車很可能中古車價會較不理想。不過,目前市面上車齡7年以上的電動車相當稀少,這個問題還有相當時間才會發生。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Ford恐面對逃漏稅追訴 罰款可能高達臺幣360億元

下一篇

一個「車位」賣3600萬! 香港豪宅車位價格破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