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車價有望再降價? 特斯拉將換用NCMA四元鋰電池

Tesla將領先GMC成為全球第一家將LG最新NCMA四元鋰電池量產應用的車廠,目前車用主流為三元鋰電池,也就是電池正極使用鎳、鈷、錳這三種金屬材料,其中因為金屬鈷價格高取得不易,近年來電池產業一直致力於減少使用金屬鈷。Tesla換用NCMA四元鋰電池,最直接的好處就是能夠降低成本,抒解節節升高的車價壓力。

中國大陸積極研發的LFP磷酸鋰鐵電池也是基於同樣理由,甚至可以完全不使用鈷。而NCMA則是使用90%的鎳,加上鈷、鋁、鎂以4種材料製造電池正極,鈷的用量大幅減少。LFP和NCMA相比,前者價格更便宜,但是能量密度低,因此在相同重量下使用LFP電池會讓續航力減少;NCMA依然有著比現行三元鋰電池更便宜的成本,同時維持能量密度表現不至於相差太多,因此在日常實用考量下NCMA電池更為適合。
首款採用NCMA電池的新車,會是在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的Model Y。(圖片來源/ Tesla)
不過原本搶先應用NCMA電池的應該是GMC旗下Hummer EV貨卡車型,預計9月份就能夠到貨提供新車使用。不過根據國外媒體最新報導,Tesla很可能會在7月就先從LG拿到電池,原因並沒有多加敘述,但很有可能跟Tesla去年9月試圖購入LG Energy Solution的股票有關。另外,開發NCMA電池的LG Energy Solution,其母公司LG Chem也曾宣布製造Tesla所發表的4680規格鋰電池。

Tesla上海超級工廠所生產的Model Y入門純電休旅將會是優先搭載NCMA鋰電池的車款,藉由Model Y熱銷並降低成本,或許將為Tesla帶來一波新的獲利高峰。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跟進F-150電動版? 傳新世代Range將改純電動力

下一篇

貝克漢變身電動車大亨? 昔足球金童將注資Lunaz新創電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