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試車組】車王搞了什麼鬼? Rolls-Royce Ghost標軸版試駕

記者 汪廷諤 / 攝影 林先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12:42

十年前,車中之王勞斯萊斯(Rolls-Royce)用母集團BMW 7系列的底盤搞了個「鬼」,推出了第一代入門級車系―「Ghost」,但因勞斯萊斯不走衝量路線、車系週期很長,原廠得以十年磨一劍,直到去年9月才推出全新第二代Ghost車型。

勞斯萊斯第二代Ghost再度示範何謂頂級豪華。
第二代Ghost擁有諸多突破性的設計;比方說,外型變得更流線且運動化,動力則改搭新設計的6.75升V12雙渦輪引擎。另外,車身底盤不再與BMW 7系列共用,而是升級成已實踐在Phantom旗艦與Cullinan休旅的勞斯萊斯專屬全鋁合金奢華平台(Architecture of Luxury)。
原車標配照射距離達600公尺的雷射頭燈,同時整合造型年輕、科技的鐮刀式日行燈。

 
與上代Ghost比較,第二代標軸車型的軸距維持在3,295mm,但車長增加了89mm,達到5,546mm,車身寬度則拓展30mm,達到1,978mm(含後視鏡為2,148mm),因此,即便Ghost是入門級,它還是隻龐然大物,但因線條看起來低扁,在視覺上反倒沒太大壓力。
第二代Ghost標軸車型軸距維持在3,295mm,但車長增長至5,546mm、車寬則拓展到1,978mm,還是隻龐然大物。
車尾仍透著經典勞斯萊斯氣息,但C柱斜度大幅提昇,線條更動感流暢。
試駕車選配與車色呼應的21吋槍色鋁圈(標配為19吋),中央RR廠徽亦仍為「恆立式」設計。

身為車王一員,車艙內裝自然奢華;一部車需用掉近十張放牧飼養公牛皮(因母牛有妊娠紋不選用),木紋飾板則是來自同一顆高級原木,而皮革的縫製與原木研磨拋光等作業,均由原廠老師傅手工完成。
試駕車選配了特殊淡藍色皮革內裝,起初還覺得怪,但看久了其實挺有味道。
 
雖無天窗,但車內配備了由工匠手工打造的光纖「星光頂篷」,頂篷不定時還會有流星劃過!

為了跟上時代,儀表板、中控台配備了大型數位螢幕,卻依然保留許多按鍵與旋鈕。原廠表示,這是要彰顯勞斯萊斯造車工藝;比方說,連溫控旋鈕上都包了真皮。另外,也是經車主調查後所得到的結論,因為多數車主比較喜歡經典、帶點古味的實體控制設計。
 
車內以大量原木飾板、真皮與鍍鉻件包覆,連細部都不放過,整車幾乎嗅不到塑膠味。
 
座椅採純舒適導向設計,不談包覆性,但乘坐感柔軟、透氣有彈性。

短軸車型的後座空間就大得令人羨慕,還可再選配電動腿靠、中置冰箱等設計。

勞斯萊斯最著名的還是客製化服務,只要你想得到、實際可行的,基本上都能訂製;換言之,小至車色與內裝用料、大至在行李廂放彈珠台,甚至委託勞斯萊斯幫你製作能搭配愛車的公事包、鞋子或打火機都行,讓你的愛車與身上配件成為世上唯一。條件是創意和口袋深度夠不夠而已。
勞斯萊斯專用的6.75升V12雙渦輪引擎可輸出563匹馬力與86.7公斤米扭力,搭配8速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只需4.8秒。
 
動力改搭來自BMW、勞斯萊斯專用的新一代6.75升V12雙渦輪引擎,雖說勞斯萊斯從不強調性能,但依然可輸出高達563匹馬力與86.7公斤米扭力,搭配8速自排變速箱,這台近2.5噸的大車,0-100km/h加速只需4.8秒。
原廠將新Ghost的強大動力包裝得內斂,輸出個性幾乎和自然進氣引擎般的線性、順暢。
 
它的起步與再加速毫無遲滯,力道給的飽滿又超線性,開起來完全不像台渦輪車。由於非性能導向,新Ghost還是沒方向盤換檔撥片與多種行車模式選擇,最多,給了個類似超比檔的「LOW」檔,讓你在需要較激進的動力與操控反應時使用。
包含多媒體控制轉盤、中空控觸控螢幕、中控按鍵與作業系統介面等,均以母集團BMW的系統為基礎,開慣BMW的人很好上手。

底盤部分,新Ghost的車身隔板和車底板都具備雙層結構,並在結構空間填入大量隔音材,車內只會聽到微微的引擎與路面聲響,寧靜度表現比電動車還棒。新車型也同樣標配顛覆物理、維持車輛穩定的「魔毯氣壓懸吊」,該系統能自動、快速地調整阻尼軟硬與車身高低,靈敏到連後座乘客由左移至右側,都能立即感應並改變設定,當時速突破百公里時,車身也會自動下降,以獲得更好的穩定性。
大型直柵水箱護罩營造出霸氣威武的氣勢,護罩內並整合LED發光設計。
 
原廠還在前懸吊上端增加了「給避震器使用的避震器」的機械式緩衝裝置,身在其中,彷彿路面都被它變軟似地,但在彎道時,車身又能努力維持水平,依然是種奇妙的乘駕感受。
行李廂容量為500公升,裝兩套高爾夫球具不成問題,但後座椅背無法前倒,影響空間變化性。
 
除了魔毯懸吊,我最欣賞的一點是新車型有了「後輪轉向系統」。該系統讓這大玩意兒能更靈活地面對台灣地狹人稠的環境,尤其是迴轉時不那麼吃力,搭配全時四驅系統與50:50前後重量分配等設計,穿梭彎道時,雖可清楚感受近2.5頓車重所產生的慣性,但動態還算輕快,過彎極限也超乎預期不少。
 
 

新Ghost的整體設計提供乘駕者極致豪華、舒適與安定感,同時把強大的動力輸出包裝得如英國紳士般內斂。身為車王旗下一員,它具備比其他千萬級豪華房車更多勝出的條件,同時把級數拉到其他車款望塵莫及的境界。Ghost短軸版售價1,935萬元起,試駕的台灣標配版增加了頭枕刺繡 RR Logo、對比色縫線、五人電動座椅含後座按摩椅,鑰匙皮革客製化與餐桌,不含其他選配,售價為2,099萬元;長軸版則為2,158萬元起,而若是台灣標配版則為2,393萬元(再增:手繪車身腰線與21吋十輻雙肋拋光鋁圈)。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金試車組

#勞斯萊斯#車中之王#車王#賓利#Bentley#旗艦房車#Maybach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6

0.1155

0.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