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續航力再增3成 英新創公司公布解決方案

目前電動車在續航力發展上大致可以分為幾個重點,其一就是電池,增加電容量、能量密度或者是充電速度。動能回收系統也是研究重點,減輕車重減少風阻亦能對提升續航力有幫助。而2019年才成立的英國新創公司Page-Roberts Automotive則有不同看法,宣稱已經開發出革命性電動車設計解決方案,能夠讓每次充電的續航里程大幅提昇30%。

現在多數量產車都將電池組安裝在地板底下,除了這是全車最為平整的空間外,也能有效降低車輛重心。而該公司專利設計概念重新思索一般電動乘用車電池組的安放位置,從平躺在地板上,改成直立於車廂中央。
001:Page-Roberts將電池從水平放置改成垂直放置,但目前該設計尚未有實際應用的案例。
傳統滑雪板式的電池佈局,也就是將電池模組化安裝在車輛底部,為了確保內部空間,車高勢必得跟著增加,同時軸距也需要跟著放大才能放入足量電池,這些都會使得結構複雜度提升。Page-Roberts的專利設計則電池模組做成垂直造型,不僅能解放車輛設計彈性,同時還可改善使用者體驗並降低生產成本。

將電池組改成放到前座椅背後面,如此一來後座乘客就得直接面對電池組,為了解決此一困擾,後座的佈局改成「乘客面向車尾」,前後座背對背乘坐。該公司聲稱,這樣的設計能夠讓電動車得以小型化、車身造型更為流線、車重降低創造低風阻表現進而對能源使用效率有所助益。

Page-Roberts認為這項設計有提升30%續航里程的潛力,也可以選擇換用更小的電池卻維持相同單次充電行駛里程。對於車廠來說,最高可以節省約36%的製造成本。雖然絕大多數乘用車皆可換用垂直式電池佈局,不過對於那些4到5人座流線設計的短軸距小型電動車來說,效果最為理想。然而目前上述優點僅止於設想和計算,還沒有實際成品出現,假如該公司聲稱內容為事實,或者將會電動車產業帶來重大革命。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Toyota推出購車諮詢零接觸服務 6月入主國產車、RAV4 送dyson吸塵器

下一篇

硬邦邦陸地巡洋艦預告改款 Toyota新越野旗艦9日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