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作戰消毒最前線 兩戰將撐化學兵挺進疫情熱區

5月中旬COVID-19肺炎本土疫情爆發之後,各地方政府莫不積極針對確診者足跡進行清潔與消毒,期望降低民眾恐慌,也確保居住環境安全無虞。除了各縣市地方政府環保局所屬消毒車之外,國軍也派出化學兵群深入疫情熱區,挺進抗疫第一線,不僅出動個人背負式消毒器進入巷弄,更派出兩款消毒車進行大範圍消毒,其中一款,是當過兵的男生都相當熟悉的悍馬,另一款,則是運用Iveco Trakker底盤車改造而來的重型消毒車。
化學兵正站在抗疫最前線。(圖片來源/ 軍聞社)
 
只要是曾經當過兵,或許每個人記憶中都有一輛「悍馬」。這款在1990年代聲名大噪的多用途輪型車輛「HMMWV」因為其縮寫讀音,也被軍事迷暱稱為「悍馬」。波灣戰爭期間,因為其優異越野能力,以及出色的機動性、可靠性、耐久性還有武器乘載能力等,成為1990年代美軍最具代表性的多用途輪型車輛。負責開發悍馬的GM更以軍規悍馬為基礎,發展出Hummer H1民用版本,以及Hummer H2、Hummer H3、Hummer H3T等衍生車款,成為GM旗下的越野休旅產品線。
化學兵支援新北市進行大範圍消毒。(圖片來源/ 侯友誼臉書) 
中華民國國軍也在波灣戰爭結束之後,向美軍收購一批經歷波灣戰爭洗禮的悍馬,並在後續追加購入,全軍最高時共有約9,000輛悍馬,幾乎是僅次於美軍最大的悍馬用戶。協助化學兵投入抗疫作戰其中一個最佳夥伴就是被部分軍事迷稱為「越野之王」的悍馬。軍方利用悍馬貨斗裝載MDS-106輕型消毒器,可搭配500公升水囊,透過柱狀或者霧狀水柱進行噴灑消毒作業。而且,還具備高壓冷水、高壓熱水、蒸氣、虹吸式藥劑噴灑,甚至是人員淋浴等功能。
國軍運用悍馬車搭載輕型消毒器進行噴灑消毒。(圖片來源/ TVBS) 
另一個大傢伙,則是被國軍命名為MD-105的重型消毒車。這款由國軍自行研發的重型行消毒車使用Iveco針對惡劣地表設計,也曾經投入Dakar達卡越野拉力賽事,並拿下不俗成績的Trakker底盤車為基礎。國軍採用的是6×6全輪驅動版本,根據Iveco原廠資訊,搭載排氣量13公升6缸柴油引擎,具有450匹馬力、224公斤米扭力輸出,並搭配16速自排變速箱與全輪驅動系統,後軸則搭配氣壓式懸吊。
重型消毒車使用Iveco Trakker底盤車研發而來。(圖片來源/ 軍聞社) 
為進行消毒作業,國軍為其設計容量高達3,500公升的水箱,能夠依照需求裝載不同藥劑,並視狀況以霧狀或者柱狀水柱噴灑藥劑。在新聞畫面中,多半看見重型消毒車以類似灑水車的模式為路面進行清洗消毒。除此之外,後方配備有兩組人員噴灑槍,化學兵能夠在車內透過左右兩側後方的開口進行泡沫或者冷水噴灑傾銷作業,進行更大範圍的清消。
國軍化學兵部隊目前正挺進疫情熱區協助消毒抗疫。(圖片來源/ 國防部) 
由於疫情仍持續延燒,三級警戒將持續到6月14日,民眾或許會有更多機會看見個化學兵群帶著這兩款清消利器出動身影,為我們居住環境進行消毒,確保各疫情熱區的安全。如果有機會看見他們,不妨為替我們站在抗疫最前線化學兵官兵打氣,說聲「辛苦了!」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SYM Jet X 150海外售價不到6萬? 台灣車迷持續敲碗中

下一篇

最新M2有手排、動力上看450匹? 愛車顏色還能客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