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大停電激發「電動車焦慮」 網友:停電加油站也停擺

由於高雄路竹北超高壓變電所故障,導致高雄興達電廠發電機組跳脫,造成全臺約400萬戶受到影響,被迫分區輪流限電。除了交通號誌無法顯示導致交通大亂之外,更意外再度掀起傳統燃油車與電動車論戰。不僅有Tesla車主於臉書社團反應多處充電站停擺,電池續航力難以負荷長途行駛。更有網友認為電動車遇大停電,若車也沒電就暴露致命缺點。然而,也有網友指出,大停電當下許多加油站也因為加油設備無法運作而停擺,傳統汽車大停電時遇上沒油狀況,同樣也會面臨里程焦慮。
大停電發生當下,Tesla車主紛紛於臉書社團回報充電問題。(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5月13日,因為電網故障關係 (人為操作失誤致使匯流排損壞) ,導致全臺約400萬戶被迫分區輪流限電,就連臺灣電動車密度較高的大臺北地區也同樣淪陷。受到限電影響,各地電動車充電樁紛紛出現「已停止充電」訊息,顯示充電樁停止運作,無論是一般目的地充電或者快速充電站皆同。Tesla車主更在臉書社團回報各地充電樁停止運作狀況。就連南投草屯都有Tesla車主回報問題,顯示全臺限電對電動車造成的影響。尤其電池電量不足時,更可能因此無法長途行駛,或者根本回不了家。
 大停電發生時,充電樁亦停止運作。(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針對這樣的狀況,網友紛紛評論表示,雖然這次停電不是因為缺電關係,但無法充電就暴露出電動車遇上限電狀況時的問題,也就是「沒電可充」。當車沒電、電網也停電,就只能完全停擺,等待電網恢復供電,網友甚至戲稱「買電動車請自備發電機。」不過,Tesla車主也不甘示弱,認為限電遇上沒電只是特殊狀況,在全臺大停電時,家裡的Tesla就是一顆大型電池,家中電網停電沒冷氣,就可以跑到車上吹冷氣,還沒有廢氣排放。而且,溫度設定23度,冷氣啟動約1個小時,也耗不到1%電量!
 513大停電發生時,加油站加油設備也停止運作。(圖片來源/ TVBS)
雖然大停電引發網友對於電動車的質疑,但同樣有網友表示,大停電時同樣也有加油站癱瘓問題發生。在513大停電當下,就有多座加油站因為限電關係,加上未設置發電機導致加油設備無法運作,傳統汽車在大停電當下若油箱見底,同樣也沒有辦法加油。大停電造成的不便,無論是傳統燃油車款或者電動車都相同。

更多新聞:【黃金試車組】e-tron不充電戰中橫行不行? 實測解里程焦慮
電動車可透過動能回收系統回充電量,若停電時剛好處在山上,可以靠下坡多少補充些電力。(圖片來源/ Audi) 
而且,電動車車主在大停電時如果正好處於山區,又正好要下山回家,電動車反而有其優勢。因為市面上絕大多數電動車都配備有動能回充裝置,可以利用車輛滑行時的動能發電,為車上的鋰電池充電,不僅可以幫助車主順利下山,也能夠多少補充電量。以先前駕駛Audi e-tron的經驗,從武嶺下山直到埔里約50公里的下坡路段,至少能夠為95kWh的鋰電池組回充15%電量。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14
Shares
上一篇
Featured Video Play Icon

試駕/Audi e-tron不充電戰中橫行不行? 實測解里程焦慮

下一篇
Featured Video Play Icon

酒駕事故頻傳 109年取締總件數超過8萬件 地球黃金線 20210514 (完整版)Subaru Forester.Mazda CX-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