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起躲車內就安全? 開車族自保看這裡

COVID-19疫情再度來到高峰,今(12)日新增本土案例16例,寫下單日新高紀錄,人口最密集的雙北地區淪陷,防疫也得升級,不少人選擇開車通勤避免在大眾交通工具上與人接觸。不過就算開車也難保病毒不會附著在懸浮微粒進到車內,部分車廠如Tesla、Volvo等都針對空氣清淨做設計。如果沒有預算購買新車,可以選購能過濾PM2.5的冷氣濾網再配上空氣清淨器。

Tesla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在 Model X、Model S為標配。(圖片來源/ Tesla)

有針對車內空氣淨化設計的車廠,設計初期理念是因應日漸嚴重的空氣汙染,不過用在抗疫時期也相當合適。Tesla有項「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將冷氣空氣濾網用上HEPA高效率網,能夠去除至少99.97%的懸浮微粒,比起一般汽車過濾器有效100倍。這項配備在2015年的Model X上為選配,不過從2019年Tesla就將此配備視為Model X、Model S的標配。

或許,這項空氣過濾技術很難讓駕駛者有感,不過近幾年美國加州時常發生森林大火而影響空氣,當地Tesla車主順勢實測分享,在啟用「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後能有效將車外髒空氣阻絕,並保持車室內空氣品質。

Volvo的「Clean Zone」純淨車室,強調車室內空氣品質不受外界干擾。(圖片來源/ Volvo)

不只科技感十足的Tesla,安全至上的Volvo也對於空氣品質相當講究,打造出「Clean Zone」純淨車室,當中的「AIU電濾式集塵淨化」透過充電科技使懸浮微粒預先帶電,讓濾網可以捕捉到比自身孔隙還小的PM2.5,有效過濾更多有害物質;「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能對PM2.5顆粒過濾99.9%,車機還配有空氣微粒監測系統,讓車主能夠對車內空氣品質一把抓。

EQS貫穿式冷氣出風口搭配上HEPA高效濾網能確保車室內空氣品質。(圖片來源/ M-Benz)

除了上述兩個品牌外,Mercedes-Benz預計在今年夏天推出的豪華電動車EQS,也將空氣濾網換上HEPA高效率網,搭配上中控台正中央貫穿式的冷氣出風口,也讓車室內空氣清淨品質更上層樓。
兩款健康特仕款瞄準抗疫用車市場。 納智捷聯手鴻華強推防疫用車 URX健康升級不加價
國產品牌Luxgen與鴻華先進共同推出的「Luxgen Fresh Zone+健康對策」以咖啡色多酚、醫療級口罩濾材與負離子清新濾網等3從過濾材質組成的濾網,可達成抑制病菌與病毒滋生、阻絕99.9%空氣中PM2.5細懸浮微粒以及過濾大腸桿菌、肺炎桿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原條,帶來阻絕病菌、淨化空氣效果。同時搭配鴻華先進調整、功能精進的Link+車聯網科技,車主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遠端遙控啟動「一鍵清新」功能,還能在手機上即時顯示車內PM2.5空氣品質資訊,上車前就能讓車內空氣清淨。

車主可以換裝具有過濾PM2.5的冷氣過濾網,或使用車用空氣清淨機。(圖片來源/ Denso、Sharp)
如果現在沒有預算購買新車,疫情又逐漸升溫的現在,想要怎樣改善愛車的空氣品質?市面上目前有販售具有過濾PM2.5功能的冷氣濾網,可以選購這類產品,再配合通過檢測的車用空氣清淨器,也能有效的確保車內空氣品質。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大改Golf預計最快6月上市 確定植入48V輕油電

下一篇

JLR新北九和旗艦展示服務中心開幕 斥資4億打造原廠高標準規格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