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主反悔機率有多高? 加州研究:近兩成

把電動車視為是汽車市場面對氣候變遷問題的解決方案幾乎已成定局,各家車廠亦積極開發並推出新一代電動車產品。然而,回到消費者本身,目前電動車車主又是怎麼想的?《Nature Energy》雜誌日前針對美國加州的電動車車主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多達18%,也就是接近五分之一的電動車車主最後回到傳統燃油汽車懷抱當中。
調查研究指出,有多達18%電動車主表示「反悔」。(圖片來源/ Tesla)  
《Nature Energy》雜誌這份調查是針對2012至2018年間於加州地區購買電動車的車主進行採樣調查,共回收4,160份問券,其中有1,840位車主,也就是大約44%車主表示正決定購買下一輛新車。但在所有有意購買下一輛新車的車主中,共有18%,也就是接近兩成的車主表態將回到傳統燃油汽車懷抱,不再做一個具有科技、潔淨象徵的電動車車主。
 電動車雖然潔淨形象出色,但受限諸多因素不是每個民眾都有能力擁有。(圖片來源/ Tesla)
分析原因發現,重回傳統燃油汽車的原因,主要與幾點有關係,包含電動車是否為家庭的唯一用車、家用充電設施安裝便利性,年紀以及家用充電設施安裝友善度等有關。《Nature Energy》指出,若家中主要用車,或者僅有電動車作為主要移動工具等,這類車主是最不願意持續使用電動車,並且重投燃油車款的主力。研究發現,最抗拒電動車的買家,就是只有一款代步用車的車主,若再加上家中距離公共充電格位較遠,更是直接在心中宣判電動車死刑。
能否安裝家用充電設備也是影響電動車車主購買意願的因素之一。(圖片來源/ TVBS) 
除此之外,電動車的接受度還有反悔率還與年紀以及居住空間有關。《Nature Energy》表示,由於年輕買家受限於經濟狀況,居住地點可能會採用租屋的方式解決,這樣也代表可能難以裝設家用充電裝置,甚至是240V快速充電設備,影響電力補充便利性,亦是造成決定重圍傳統燃油車懷抱的原因。
快速充電站密度亦會造成電動車車主會否再購入電動車的因素之一。(圖片來源/ Tesla)  
這項研究還發現,就目前的車主來說,公共充電站的密度對於現有車主而言並不是關鍵所在,一方面代表目前電動車多半用作市區通勤所用。再加上願意再購入電動車的,大多是資金較為充裕,有房產可供安裝家用充電設備,且並不是將電動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族群。更清楚表明一件事:「目前電動車並不適合經濟狀況較差的族群」,某種成度上來說,電動車還是更適合有錢人。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Kuga獲年度最佳國產中型SUV 五月入主Kuga送B&O藍牙音響

下一篇

BMW iX與i4線上預購啟動 5.8萬預付金搶先獲得保留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