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動力Corolla Sport聲浪夠嗆 動力強還零碳排放

面對全球暖化以及氣候變遷問題,汽車業界幾乎已經把「電動車」視為解決方案,Toyota可不這麼想,雖然同樣順應潮流推出BEV純電動車,Toyota產品線中還有FCEV氫燃料電池電動車,把雞蛋與風險分散在不同形式的潔淨移動解決方案。甚至,Toyota近來還投入氫燃料動力車款,直接讓引擎「燃燒」高壓氫氣,並投入賽道測試。根據試車手表示,氫燃料動力不只駕駛起來跟傳統燃油動力幾乎相同,還有獨特的聲浪演出,更沒有二氧化碳排放!
除了BEV純電動車,Toyota還推出有FCEV氫燃料電池電動車Mirai。(圖片來源/ Toyota)
更多新聞:搶先預覽Toyota新「未來」 新世代氫燃料車質感安全同步升級
 
不同於Mirai使用的Fuel-Cell氫燃料電池系統,是運用氫燃料電池技術,將氫氣作為燃料與空氣中的氧氣進行氧化還原反應以產生電能,再以氫燃料電池產生的電力驅動電動馬達,為車輛提供動力。基本上,除了以氫燃料電池取代鋰電池之外,駕駛FCEV車款就像是駕駛BEV純電動車一樣。
氫燃料電池電動車仍是透過電動馬達驅動車輛,駕駛感受較偏向於純電動車。(圖片來源/ Toyota) 
Toyota於4月中旬時公布其所開發的氫燃料引擎,表示已經將以GR Yaris的1.6升直列3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調整成為適合使用高壓氫氣作為燃料的氫燃料引擎。基本上的運作原理與傳統內燃機引擎相同,只是將燃料從汽油改為加壓氫氣,一樣透過高壓噴嘴供應燃料、再使用火星塞點火。Toyota表示,除了運作過程中會與一般汽油引擎相同,稍微燃燒點機油之外,幾乎沒有二氧化碳排放。
氫燃料引擎則是維持內燃機引擎架構,只是將燃料改為高壓氫氣。(圖片來源/ Toyota) 
而且,由於氫燃燒反應較汽油更迅速、激烈,氫燃料引擎動力反應比起汽油引擎更加快速,而且還是保留了引擎運作時的震動與聲浪。對於熱愛駕馭樂趣的車主來說,氫燃料引擎不只能夠兼顧環保效果,還有不同於電動車的駕駛感受,更接近傳統的燃油車款,無論是駕駛感受或者輸出反應等。
Toyota日前展示氫燃料版Corolla Sport運轉聲浪。(圖片來源/ Toyota) 
為了驗證氫燃料引擎的耐久性,Toyota已經將這具氫燃料引擎安裝在Corolla Sport賽車上,並且投入5月21日至23日間舉辦的Super Taukyu賽事第三站Fuji Super TEC 24小時耐久賽,透過連續24小時的激烈操駕,實際測試氫燃料引擎的可靠度。
測試車手表示,氫燃料動力車款駕駛起來就像是一般內燃機引擎車輛。(圖片來源/ Toyota) 
在正式投入比賽之前,Toyota也公布一段氫燃料動力Corolla Sport賽車測試影片,重點著重在氫燃料引擎的「聲浪」。影片中可以「聽」見,除了一點點氫燃料引擎獨特的聲響,整個排氣聲浪與一般工廠賽車極為類似,當天的測試車手石浦宏明也表示,氫燃料引擎與傳統燃油引擎之間的差異並沒有原先想想的那麼明顯,如果沒有特別提醒,他可能會以為這就是一具普通汽油引擎。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20
Shares
上一篇

Panamera爆改720匹馬力 TechArt寬體套件低調且霸氣

下一篇

BRZ STI專屬部品曝光 動力升級套件尚未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