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碰撞沒毛病 IIHS最新撞擊測試再有兩電車拿高分

電動車已經成為汽車產業發展的趨勢,不過現階段除了電池續航力外,安全性也是電動車需要證明的環節。美國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公布新的撞擊測試,其中Volvo XC40 Recharge跟Ford Mustang Mach-E都寫下佳績。並且根據保險公司統計近10年的資料中,電動車比起傳統燃油汽車乘客所受傷害索賠的比例低了40%。

更多新聞:電動車再拿Euro NCAP五星安全評價 竟仍有車只拿二星

Volvo XC40 Recharge 在各項撞擊測試都寫下「綠」燈。(圖片來源/ IIHS)
IIHS測試2021年式Volvo XC40 Recharge跟Ford Mustang Mach-E,前者得到安全評價最高等級,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Mustang Mach-E則是得到Top Safety Pick。根據檢測報告,Mustang Mach-E沒能得到最高安全評價,主因是在較低配版本中的LED大燈,遠、近光燈出現照明量不足的問題因此影響整體成績。

Ford Mustang Mach-E低配版的遠、近燈照明不足拿下IIHS最佳安全評價。(圖片來源/ IIHS)
根據IIHS安全評價評價標準,若要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Top Safety Pick+,必須要在駕駛座側、前乘客座側小範圍正面偏位撞擊兩項撞擊測試中取得「Good」成績,並於正面、側面撞擊測試、車頂強度測試、頭枕防甩鞭測試以及碰撞預防與頭燈測試中拿下出色成績才可獲選為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美國公路損失數據研究所數據報告,在車禍後汽油車比起電動車損失較大。(圖片來源/ 美國公路損失數據研究所)
除了上述兩款電動車得到不俗的碰撞測試成績外,先前,Audi E-Tron/Sportback和Tesla Model 3也都獲得Top Safety Pick+成績。IIHS還公布一項數據,根據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在2011年至2019年期間,9種車輛分為電動車與汽油車,碰撞後人員的傷亡與財產損失,電動車少了40%,根據這項數據,研究指出變因可能是車重,電動車比起同尺寸汽油車重,坐在較重的車輛發生碰撞時乘客所承受到的傷害也比較小。

電動車裝載大電池讓整體車重高於汽油車。(圖片來源/ Volvo)
Volvo XC40 Recharge車重達2,150公斤,汽油版本只有1,608公斤;Ford Mustang Mach-E車重2,100公斤,儘管Mustang Mach-E並沒有汽油版本,但這重量也比同尺寸中型SUV車款來得重。經過專業碰撞測試,電動車在物理碰撞的安全疑慮上可以消除,甚至可以說在物理碰撞上比起汽油車安全,不過電動車也要注意是否會在撞擊發生後,鋰電池組會否因為遭受破壞而導致起火的可能。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摸到「MM」的機會變高了嗎? 「窮人版邁巴赫」S480問世

下一篇

EV6電動車有望年底在臺亮相 Ceed SW旅行車年中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