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再拿Euro NCAP五星安全評價 竟仍有車只拿二星

隨著電動車開始普及,知名新車安全評鑑機構Euro NCAP評價結果中也愈來愈常出現電動車款,甚至多半繳出不俗成績。包含Tesla旗下Model X、Model 3,還有Audi e-torn、Mazda MX-30、Mercedes-Benz EQC、Polestar 2、Porsche Taycan,甚至是Volkswagen ID.3等都拿下五星安全評價。日前公布的最新結果,Volkswagen ID.4以及Škoda Enyaq iV亦同步取得Euro NCAP五顆星安全評價。不過,卻仍有車廠的傳統動力車款只拿下兩顆星安全評價,表現結果相當兩極。
Taycan連安全性都相當出色,獲得Euro NCAP五顆星成績肯定。(圖片來源/ Porsche)  
ID.4與Enyaq iV兩者之間血緣相當濃厚,都是以Volkswagen集團MEB模組化電動平台作為基礎所開發的純電動跨界休旅作品。先前取得五顆星安全評價的ID.4,同樣也是使用MEB模組化電動車平台打造的電動車款,不過ID.4與Enyaq iV將車格放大,來到市場主流的休旅級距。與ID.3相同,ID.4與Enyaq iV同樣具備有堅固車體與底盤結構作為被動安全基礎,ID.4與Enyaq iV甚至導入前座中央氣囊,能夠更進一步強化被動安全防護,Euro NCAP表示,這兩款車在成人安全防護中皆取得90%以上成績,相當出色。
Enyaq iV配備有前座中央氣囊,被動安全表現出色。(圖片來源/ Škoda)  
Volkswagen同時為這兩款車款植入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以降低車主於長途行車時的疲勞累積,並同步提升安全表現。從Euro NCAP提供的資訊,兩者皆配備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車道維持輔助等配備。Euro NCAP表示,ID.4與Enyaq iV還提供出色兒童安全防護與其他弱勢用路族群守護 。不過,ID.4已經導入V2X技術,可以提前為後車提供即時相關路況資訊,Enyaq iV則尚未配備。
 ID.4已導入V2X技術。(圖片來源/ Volkswagen)
在電動車風光拿下五顆星安全評價同時,Renailt集團旗下平價品牌Dacia所推出的Sandero Stepway以及Logna,由於緊扣Dacia品牌個性,以「平價」為出發點,Sandero Stepway以及Logna僅配備有倒車雷達單一安全配備,無論是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倒車雷達,還有行人辨識、自行車騎士識別等配備都並未提供,在2021年Ecro NCAP這波安全評測報告僅給予兩星的安全評價。
Dacia為追求平價策略,安全防護表現並不出色。(圖片來源/ Euro NCAP) 
雖然ID.4與Enyaq iV都在Euro NCAP安全評鑑中取得五顆星優異表現,臺灣消費者短期內卻可能尚無法與這兩款電動休旅見面。由於瞄準的是一般平價電動車市場,大眾對於電動車產品接受度、能源網路密度等,都是影響民眾入主意願的關鍵之一,也唯有周邊環境與基礎設施更趨完善,ID.4與Enyaq iV等車款才有望導入臺灣銷售。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只想開帥也可以! 大改款HR-V無限套件曝光

下一篇

精緻質感.實用空間 豪華家庭選車SUV評選 地球黃金線 20210426 (完整版)feat.朱芳君 Land Rover Defender.BMW X5 xDrive2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