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推470匹動力模組 最強科技樹伸向電動超跑市場

廠徽由音叉組成,最早從事進口鋼琴修理事業,接著進軍樂器生產、家具、住宅用品、生物科技,甚至投入機車與汽車動力、船舶引擎等產業的Yamaha,因為集團事業範圍牽涉甚廣,被網友戲稱為最「不務正業」的公司,甚至有最強科技樹稱號。現在,Yamaha瞄準高性能電動車市場,推出最大輸出功率可達350kW (約470匹) 馬力的高性能電動模組,目標作為高性能電動跑車動力心臟。
Yamaha廠徽圖騰為音叉,象徵自樂器業起家,但現在事業以跨足汽、機車甚至船舶市場。(圖片來源/ Yamaha) 
儘管並沒有實際投入汽車市場,Yamaha早在1967年就開始參與汽車引擎製造,當時Toyota 2000GT的動力心臟就是由Toyota與Yamaha一同開發而成。1984年甚至與Ford簽署製造合約,為Taurus生產3.0升V6引擎。不僅如此,Yamaha還在1989年以引擎供應商身分投入F1一級方程式賽事,並在1991年提出以來自於F1賽車的3.5升V12引擎為動力心臟,採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OX99-11超級跑車計畫,可惜遇上日本經濟泡沫化,計畫於1994年取消,最終只生產3輛原型車。
Yamaha已經推出輸出介於35kW至200kW之間,涵蓋機車與汽車的電動車用動力模組。(圖片來源/ Yamaha) 
不過,Yamaha打造高性能車用引擎的技術實力已有目共睹,尤其Toyota與Lexus旗下各款高性能車款動力心臟汽缸蓋都是由Yamaha所設計製造,像是Lexus LFA的動力心臟就包含Yamaha的技術成分。挾帶這樣的技術實力,Yamaha決定投身電動車與電動機車領域,推出一系列車用電動馬達,包含35kW (約47匹) 馬力輸出,鎖定電動機車市場的入門動力模組,還有150kW (約201匹) 馬力輸出、200kW (268匹) 馬力輸出的電動車用動力模組。
體積緊湊為Yamaha電動車用動力模組的特色之一。(圖片來源/ Yamaha) 
真正引人矚目的則是支援800V架構,具備350kW (約470匹) 馬力輸出的動力模組,瞄準未來高性能電動超跑市場。Yamaha更描繪搭載4組350kW動力模組的電動四驅超跑動力系統概念,期盼為客戶打造充滿樂趣的電動超跑車款。Yamaha表示,旗下電動模組將機械結構與電機系統視為整體,尤其把齒輪與逆變器整合在一個模組單元中,讓整體體積能夠更加縮小,並降低整體重量,以達成兼顧駕馭樂趣的目的。
Yamaha除了展示350kW等級動力模組,甚至展現4馬達動力配置概念。(圖片來源/ Yamaha) 
Yamaha表示,將扮演動力系統供應商身分,自今年4月開始接受客戶委託進行搭載350kW等級動力模組之電動原型車開發。而350kW及動力模組真面貌將於今年5月26日至28日舉行的橫濱汽車工程博覽會中展出,宣示Yamaha於電動車領域的技術實力。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今年不放暑假了! 福特取消夏季廠休救產能

下一篇

T6.1青銀共享車媽祖遶境首度曝光 福斯商旅再任繞境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