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車都是平價國產車? 全臺警局還有這些豪華車

提到一般藍白塗裝的巡邏警車,腦袋浮現的會是什麼印象?或許大多是國產中型房車,或者近來能見度愈高的國產中型休旅,像是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日前公布的新購警車照片中,就以Mitsubishi Outlander為多數,無論是房車或者休旅,絕大多數都是一般的平價國產車款。但各地方政府警察局就不能像高速公路警察局的紅斑馬那樣,有雙B這類好車開嗎?事實上,為了部分特種勤務所需,各地方政府警察局還是會採購所謂的「豪華車款」,例如:臺北市就購入有Audi A6、桃園市亦有BMW 5 Series,就連花東地區也有Volvo旗下的S90與XC60。只不過,一般都用於禮賓前導等特種勤務,並不會真的拿來日常巡邏。
 一般巡邏車多為國產中型房車或者國產中型休旅。(圖片來源/ TVBS)
更多新聞:警車這樣配色更好看 雙層搭配不只霸氣更吸睛
更多新聞:警匪追逐老爺車總是慢半拍 高市警砸3.5億買新車

不同於一般巡邏勤務,各地方政府警察局還需肩負包括外賓來訪的禮賓前導,或者近來因為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而且動的「安家服務」專案等任務。在這些特種勤務當中,往往需要更「隆重」、「體面」的車款,以給於高規格對待。為此,各地方政府警察局也會視需求採購所需車款,以對應特種勤務需要。
各地方政府警察局採購豪華品牌警車多半用於禮賓或者安家服務等特種勤務。(圖片來源/ 警政署) 
舉例來說,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就曾經採購Infiniti Q50,而臺北市、桃園市亦先後購買Audi A6 Sedan以及BMW 530i。就連東部地區的花蓮縣與台東縣也採購有Volvo警車,花蓮縣政府警察局為S90房車,台東縣政府警察局則是S90房車與XC60休旅車。兩地近來因應太魯閣號事故而啟動的「安家服務」專案,台東市政府警察局即派遣S90作為前導,以高規格協助罹難者家屬。
 警車採購還是受限於採購法規以及投標廠商提供車輛,並不能自由購買。(圖片來源/ TVBS)
雖然豪華進口車多半用於特種勤務,並非常態於一般巡邏勤務中出勤,警政署強調,在警車採購案當中,除了已經將採購預算提升,並在標案中敘明相關安全規格,包含氣囊、ABS防鎖死煞車等主被動安全配備都以載明在採購規範當中,同時,也會因應汽車市場發展滾動式修正,以與時俱進給予員警安全防護。不過,警用巡邏車多為大宗採購,必須符合採購法規規範,並且視投標廠商所提標案中車款而定,並非警政單位想購賣何種車款,就能夠自由購買。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27
Shares
上一篇

斜坡釀禍!賞螢休旅車失控翻覆 爬不上去千萬不要這樣做

下一篇
Featured Video Play Icon

90年代經典傳奇 東瀛四大天王爭賽道霸主 地球黃金線 20210409 (完整版)Toyota Supra.Mazda RX-7.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