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釀禍!賞螢休旅車失控翻覆 爬不上去千萬不要這樣做

高雄市六龜山區7日發生休旅車翻覆意外,車子險些墜落10公尺深的山谷,經警消調查,事故發生原因是車子在轉彎處無法順利爬坡,車子出現打滑情形失控翻覆。當車輛無法順利爬坡時,應先把車子給停住防止失控往後滑,另外要注意,千萬不能死命踩油門及轉方向盤,才能避免翻車意外。
休旅車上山賞螢,在斜坡失控翻車。(圖片來源/TVBS)

更多新聞:賞螢驚魂!彎道上坡突空轉 車後衝墜邊坡竹林
更多新聞:擔心煞車突然失靈? 5點徵兆出現恐讓你「煞不住」
更多新聞:斜坡停車意外頻傳 每次這樣做當心手煞壞超快

休旅車翻覆意外發生在那瑪夏區拉比尼亞露營區的山路,車內7人受困,所幸車輛被竹林卡住沒有往下墜,警消也將7人全數救出結束這場翻車驚魂記。根據駕駛表示,休旅車此行要前往山區賞螢,行經山路轉彎處,不知何故,無法順利爬坡,車輛還出現打滑情形,煞車及手煞車也無法控制才導致翻覆意外。

駕駛著非四輪傳動車輛,又遇到坡度較大的斜坡而爬不上去,有可能是因為載重導致車身重心偏向車尾,所以前輪容易打滑無法順利爬坡,當行駛在斜坡中發現無法上去時,應先保持冷靜,踩住煞車防止持續滑動,接下來視後方有無空間後退,打R檔踩著煞車慢慢退到平地。在斜坡中無法上坡,千萬不要死命踩油門,因為此時很可能輪胎已經打滑失去控制力,如果不斷踩著油門很容易造成車輛失控,另外,就是不要急著打方向盤,因為向下滑時駕駛人的視角不同於平地,在判斷不易的情況下,隨意打方向盤也可能導致失控。
面對斜坡時,應打低速檔增加車輛扭力。(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假使,車輛是因為動力不足而無法爬坡,可以透過讓乘客下車、減輕裝備除了能夠輕量化外,也可以避免車身配重不均。另外,當面臨上坡時,應打到低速檔位增加扭力,可以選擇用2檔,因為1檔扭力較大,在重心偏後方的情況下,如果是前驅車很容易造成前輪打滑,2檔則可以維持一定扭力又不至於暴衝打滑。
當遇到險升坡標誌路段時,需要特別注意駕駛。(圖片來源/ 台北市政府)
受疫情影響,國旅人數激增,台灣各地山區也湧進不少遊客,但當面對多變的山路地形時,要評估自身車輛能力,當面對斜坡上不去的危險時,不要緊張,按上述的方法嘗試,便能夠順利脫險。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Featured Video Play Icon

試駕/開VW T6.1露營車加拿大餐風露宿 氣溫5度也超速喜

下一篇

警車都是平價國產車? 全臺警局還有這些豪華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