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煞車突然失靈? 5點徵兆出現恐讓你「煞不住」

隨著車輛科技日新月異,汽車的極速不斷提升,但除了追求「跑得快」的同時,「煞得住」也相當重要。煞車失靈而導致的交通事故不算少見,因此除了定期維護保養外,也有幾項煞車故障的前兆,駕駛能以此判斷提早發現異狀,趕緊處理避免憾事發生。煞車系統是透過帕斯卡原理做動,目前乘用車所使用的煞車主要分為「鼓煞」、「碟煞」,兩者有各自的優缺點。
鼓煞有著較強的煞車力以及低廉成本。(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鼓煞用於汽車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鼓煞可以帶來充足的煞車力與較低的成本,因此目前仍有不少車型搭載鼓煞(多使用於車輛後輪、或者大型車輛)。鼓煞結構是採用一體式的筒狀制動鼓,由內側來令片做動摩擦,達到壓住制動蹄以產生制動力的煞車裝置。優點是結構簡單,且方便維修保養,缺點是因鼓煞容易過熱導致來令片衰退以及煞車系統反應較慢,因此不利於高頻率煞車。
碟煞有著較好的散熱能力以及線性的煞車制動力,不過保修成本較高。(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碟煞是藉由煞車卡鉗推動來令片夾住碟盤產生煞車力道,有著較線性的煞車力道,使用起來更加舒適。且因為暴露在外,因此能透過撞風來降低工作溫度,較不會像鼓煞因過熱影響煞車效率。不過碟煞的缺點為成本較高,安裝工序較為複雜,且來令片的耗損也比較快,因此整體成本高於鼓煞。

更多新聞:斜坡停車眉角多 每次這樣做當心手煞壞超快
更多新聞:煞車失靈釀蘇花車禍?內行曝致命點「推頭+壁角」更難救

兩種煞車系統,各有優缺點,但不管是哪種都有可能出現失靈現象,因此可以注意5個煞車失靈的前兆。

一、煞車變軟
不同車款的煞車腳感都略有差異,不過同一輛車的煞車腳感應保持一致,如果感覺煞車制動力變弱了,很有可能是煞車油量不足、煞車油長期未更換、煞車油管跑入空氣等問題導致,需要趕緊回廠維修。

二、煞車異音
一般而言煞車有異音可能是因為來令片磨損變薄,摩擦煞車盤導致異音。如果多踩幾次異音就消失,有可能單純是來令片的金屬摩擦聲,不過試了幾次異響依舊存在,那麼就得去檢查煞車來令片。
當煞車踏板變得很難踩下去,可能是煞車真空倍力器有異。(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三、煞車變硬
踩下煞車踏板後,如果發現煞車變硬,要踩很用力才可以作動,那可能是煞車真空倍力器故障所導致的情形。

四、踩煞車時會抖動
這現象較常出現在老車上,可能是因為煞車盤未妥善安裝,或著煞車盤磨損過度。由於頻繁煞車會加速煞車盤磨損,如果磨損不均則會使煞車盤表面不平,進而導致煞車時產生抖動。
放下手煞車後儀錶板還亮著煞車警示燈就需要回廠檢修。(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五、儀錶板亮煞車警示燈
當手煞車放下後,此警示燈依舊亮著,有可能就是行車電腦判斷煞車系統出了問題。或許是煞車來令片厚度不足或是煞車油量不足,建議馬上回廠檢查。

煞車系統耗材出現耗損屬於正常現象,只要平時固定保養,並且在駕駛時多留意車況,就可以在路上成為最「煞」的駕駛。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18
Shares
上一篇

Model 3穩坐電動車銷售龍頭 Taycan竄升第二

下一篇

沒人幫蘋果代工? 庫克沒在怕!暗示電動車做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