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停車意外頻傳 每次這樣做當心手煞壞超快

台鐵太魯閣號2日上午遭停放斜坡的工程車砸中而出軌,造成50人死亡的憾事。根據工程車司機李義祥供稱,停車有拉手煞車並且還用石頭擋住輪胎防止滑動。看似停車最後道防線的手煞車也會失效嗎?根據手煞車做動原理,不只使用時機、使用方式也都要注意,不要每回都將手煞車拉到底,不然會加速手煞機構的耗損。
鼓煞雖不易散熱,但能提供較強煞車力道,成本也較為低廉。(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煞車與手煞車的做動原理不同,煞車依靠帕斯卡原理透過油壓系統分為鼓煞、碟煞,做動時前、後輪都會煞車;手煞車則是利用鋼索系統來鎖死後輪達成煞車制動。手煞車又分為,傳統手煞、腳煞、電子手煞車。

目前大多數車款皆使用傳統式手煞車,依照駕駛拉起手煞車的段數來選擇煞車鬆緊,可以自行依煞車需求調整,不過不少駕駛都習慣把停車時把手煞車拉到底,但要注意,因長時間100%力度拉起手煞車會減短手煞車機構的壽命,加速手煞制動力衰退。停放在平地的情況下,可以將手煞車拉起5至8聲響高即可,再依照停放位置與載重來增加手煞車力度。如果手煞車力度不如過往,可能是手煞機構出現耗損,需要趕緊回廠檢查更換零件。

更多新聞:邊坡安全工程進度落後 釀列車脫軌51人死意外
更多新聞:說謊?手煞車鬆脫 達人示範「拉一半」停不住

在斜坡停車時,手煞車拉起的順序對車輛也有影響,確定將車輛停妥後,應先打到N檔,隨後拉起手煞車,最後在將檔位打到P檔熄火。別小看這些步驟,如果先打P檔再拉手煞車,會使P檔檔鉤與變速箱齒輪處於拉緊狀態,若車輛又停在斜坡,等於是用P檔在撐住全車重量,長久使用下來恐會造成變速箱或P檔損壞。

駕駛手排車沒有P檔可以透過齒輪停車,因此在斜坡停車時需要更多技巧,當車頭朝上停駛時,因先打到1檔在拉起手煞車;車頭朝下停放時,因先打R檔再拉手煞車。
斜坡停放車輛也可以拿石頭來擋住輪胎防止車輛滑動。(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在斜坡停放車輛,除了透過手煞車外也能可以再拿石頭來卡住車輪,這些方法都是停斜坡時需要注意的,儘管做了充足準備,但還是無法保證車輛絕對不會向下滑動,因此也可以在停妥後把方向盤打橫,下坡時將方向盤右打;上坡時將方向盤左打,這樣假使不幸車輛滑落,也能盡可能不往車道中間滑動降低傷害。不管做了多少道防護,斜坡停車還是保有一定的危險性,因此如能選擇停車位置,還是避免在斜坡長時間停放車輛為上策。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黃金線換車煩惱諮詢室開張! 量身推薦選購術 地球黃金線 20210406 (完整版)Mazda 3.BMW 120i

下一篇

EQS電動車續航力近800公里? 快充15分鐘可跑3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