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Gogoro模式? Honda與Yamaha換電聯盟前進歐洲

時間拉回2019年,日本四大機車品牌Honda、Kawasaki、Suzuki與Yamaha宣告成立「電動機車換電聯盟」,將共同制定標準化電動機車換電系統,以便於推廣電動機車,使電動機車普及化。現在,Honda與Yamaha兩家日本機車品牌更進一步將此概念推廣至歐洲市場,表示將聯手Piaggio與KTM兩大歐洲機車製造商,於歐洲成立換電聯盟,而且,不僅要打造換電式電動機車,還要推出ATV與迷你輕型車等電動四輪車款。
 換電系統似乎已經成為電動機車的主流能源與動力架構。(圖片來源/ Honda)
比起幾乎已缺定採用快速充電為主流的四輪電動車市場,電動機車該採充電或者換電目前仍莫衷一是。就電池交換式電動機車而言,臺灣的Gogoro要算是最早投入商業化運轉,並且普及度最高的電動機車品牌,Gogoro甚至將電池交換系統業務獨立成Gogoro Network公司,專營電池交換系統網路建設,並且聯手Aeonmotor宏佳騰、台鈴eReady、PGO摩特動力以及臺灣山葉Yahama等機車品牌共同成立Power by Gogoro Network (PBGN) 聯盟,共同在臺灣推廣電池交換式電動機車,甚至後來還吸引中華eMoving加入。而2019年,日本四大機車品牌亦同樣選擇電池交換模式作為未來電動機車標準,於日本成立「電動機車換電聯盟」。似乎,「換電式」能源系統,已經成為電動機車的主要方向之一。
Gogoro將能源業務獨立成Gogoro Network公司,並且與Aeonmotor宏佳騰、台鈴eReady、PGO摩特動力與臺灣山葉Yamaha甚至是中華eMoving等共組PBGN聯盟。(圖片來源/ Gogoro)  
現在,Honda與Yamaha還要更進一步聯手歐洲機車品牌於歐洲成立換電聯盟,首波合作夥伴選定旗下擁有Aprilia、Moto Guzzi、Piaggio與Vespa等品牌的義大利機車製造商Piaggio以及奧地利機車品牌KTM,共組換電聯盟。預計於2021年5月正式成立,與Honda與Yamaha於日本聯手其他兩家機車品牌成立的「電動機車換電聯盟」相同,將共同制定電動機車相關換電系統規範,並且打造標準化的電池規格。
換電聯盟將共同制定標準化換電系統與電池規格。(圖片來源/ Honda) 
將於歐洲共組電動機車換電聯盟的4家公司表示,使用標準化的換電系統,對於電動機車市場而言,將可以更進一步擴大電動機車普及率。同時,標準化的電池規格與換電系統,還能夠進一步擴大續航里程、縮短能源補充時間,並且降低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車輛製造成本,亦可以降低消費者對於保養、維護電池的疑慮。另外,該聯盟除二輪電動機車之外,還規劃進軍歐盟汽車規範中的L類別小型電動車市場,不只是電動二輪,也有望推出採換電系統的電動四輪車款,包括ATV全地形車或者Piaggio未來的輕型電動商用車產品,都可能使用換電系統。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2030年燃油車大緊逼 歐洲福特斥資10億美元建立電動車生產基地

下一篇

911 GT3車主限定! Porsche Design打造專屬機械錶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