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駕訓班】解密輪胎三圍 輕鬆搞懂規格尺碼

相較於LED頭燈、電動調整座椅、全數位儀表板、大尺寸觸控螢幕,或者是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大家琅琅上口的配備,「輪胎」算是全車上下相對較不受關注的配備。尤其總是藏在輪拱下方,又是不起眼的黑色橡膠材質,輪胎往往都只能默默扮演守護行車安全,又幫助車輛穩定前行、煞停的關鍵角色。這一集【黃金駕訓班】就要帶大家來認識這個被暱稱為「黑色甜甜圈」的輪胎,解密輪胎胎壁上的「三圍數字」。
輪胎雖然相對不起眼,卻是行車安全的關鍵。 
雖然輪胎相對不起眼,但是在輪胎側面的胎壁上總是印著滿滿的數字、文字以及相關標示,一條輪胎的規格數字就藏在這些好像是密碼的文字與數字當中。以影片當中的這輛Mazda MX-5所使用的輪胎為例,在胎壁當中可以找到「205/45 R18」這組好似沒有特別意義的數字組合,這組就是輪胎的三圍尺寸。
205/45 R17這組看似密碼的數字組合就是輪胎的尺寸標示。 
205,胎寬:「205/45 R17」中的「205」所代表的就是輪胎的胎面寬度,通常以「mm」作為單位,205即表示這條胎的胎寬為205mm。數字愈大代表胎面寬度愈寬,這條胎的接地面積也愈大,通常可以在大馬力需要大抓地力的車款,例如跑車或者高性能車款上看見使用胎寬較寬的輪胎選擇。
 
45,扁平比:「205/45 R17」斜線後方的「45」,標示的為這條輪胎的扁平比,簡單來說,就是胎壁的高度。不過,輪胎上對於胎壁的高度是以百分比來標示,也就是將胎壁高度除以胎面寬度來計算扁平比數字,45所代表的即是胎壁高度為胎面寬度的45%。低扁平比輪胎通常可以帶來更多的路感回饋,以及更好的操控性能,較常在跑車等注重操控表現的車款上看見。而高扁平比輪胎則常見於SUV等車款。
 
R17,輪胎結構與輪圈直徑:「205/45 R17」最後的「R17」則是代表兩個意思,英文字母「R」表示輪胎結構,採用徑向層結構。如果看見「D」則是採用交叉層結構。至於最後的「17」這組數字則是代表對應的輪圈直徑尺寸,17表示對應17吋輪圈。
 
看懂輪胎三圍尺寸之後,要如何自行檢查輪胎的健康程度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胎紋與胎壓著手。
 
檢查胎紋:如果想要自行檢查輪胎的磨耗程度、確認輪胎壽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輪胎上內建的磨耗指示線檢查。通常可以在胎壁看見頂點朝向胎面的小三角形標示 (部份廠牌可能使用輪胎品牌代表性圖案,例如:Michelin就會使用舉手的輪胎人圖案) ,順著三角形網胎面走,就可以在胎塊與胎塊間的導水溝中看間一些凸起標示,這些凸起就是所謂的磨耗指示線,如果胎塊的高度已經幾乎與磨耗指示線齊平,就代表輪胎的壽命已經接近尾聲,無論是抓地力或者排水性都不足,可能會有行車安全風險。
順著胎壁上的標示,就能在胎面的胎溝中找到磨耗指示標線。 
另外,還可以準備一些簡單的小工具,例如直接在汽車百貨、賣場購買攜帶式的胎紋深度檢查工具,直接使用卡尺測量胎紋深度,不足1.6mm就該更換輪胎。或者,直接拿取10元硬幣插入胎溝當中,如果露出蔣公圖樣衣領,就代表胎紋深度不足1.6mm,已經不符合法規規範,需要更換輪胎。
使用10元硬幣就能簡易量測胎紋。 
檢查胎壓:另一個攸關行車安全的,則是輪胎胎壓,胎壓過高、過低,都可能造成輪胎不正常磨損、影響輪胎使用壽命,甚至存在爆胎風險。要設定正確胎壓,首先必須確定原廠建議胎壓數值,通常在駕駛座側B柱下方會看見原廠貼上的建議胎壓標示 (部分品牌設計於油箱蓋內側或者行李廂蓋內側) ,在標示上會看見原廠針對輪圈尺寸、載重狀況等不同所建議的前、後輪胎壓數值。
絕大多數車輛都會在車身上標示建議胎壓數值,大部分胎壓建議表都貼在駕駛座側B柱底部。 
由於原廠建議胎壓數值為「冷車」狀態胎壓值,量測實際得盡量於冷車狀態量測,不要在長距離行駛之後馬上測量。將胎壓計對準氣嘴、插入直到沒有漏氣升級可量測胎壓數字。接著再對照原廠建議胎壓表進行調整,過低就補充、打氣,過高則小心釋放氣體調整。由於胎壓過高除了會對舒適性帶來影響,也會造成胎面中央隆起、容易讓輪胎產生不正常磨耗、減少輪胎壽命。胎壓過低除了可能使得輪胎胎面中央內縮,或者胎壁不正常變形,除不正常磨損之外,還可能對於輪胎結構造成損壞、提高爆胎風險,透過量測胎壓確保胎壓正確對於行車安全而言相當重要。
 建議可在車上常備攜帶型的打氣機與胎壓表,就能夠隨時調整胎壓。
《地球黃金線》建議,隨車都應攜帶簡易型胎壓表或者攜帶型迷你的打氣機。如此一來,無論何時何地都能量測胎壓,還可以隨時調整胎壓。例如:寒流來襲可能會導致胎壓過低,隨車攜帶胎壓表與打氣機就能直接幫輪胎打氣,不需要開著胎壓不足的愛車找尋輪胎行協助,自行就能排除狀況。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Volvo與吉利汽車合作但不合併 不在一起發展更好

下一篇

操控誠可貴.安全價更高! 全方位精選購車術 地球黃金線 20210225 (完整版) Volvo V60 . Focus A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