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駕訓班】連假前了解正確駕姿 開車反應快又安全!

記者 汪廷諤 / 攝影 陳堯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17:46

會開車的人滿街都是,但卻少有人真的遵循「正確駕駛姿勢」與「正確後視鏡角度位置」來開車。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以正確駕駛姿勢開車,當遭遇緊急狀況時能提升操控反應速度、進而化險為夷;調整出適當的後視鏡照射角度,則可讓你清楚掌握車側與後方狀況,避免碰撞發生。
 
正確駕駛坐姿調整

 
 
(一)座椅前後位置調整
 
1.身體坐滿整張椅子,背部、腰部與臀部貼住椅背。
2.腳部能順暢操作油門與煞車踏板總程(能踩踏到底)。
3.調整座椅前後距離,使大腿與小腿呈約110-120度彎曲。
 
 
正確座椅前後距離需調整至腳部能順暢操作油門與煞車踏板總程,大小腿則呈約110-120度微彎曲。(請依個人實際狀況調整)

(二)椅墊高度調整
 
1.坐得太低或太高都會遮擋駕駛視野或儀錶板資訊,因此,若車內座椅有高低調整功能,要調整到讓駕駛視線能在擋風玻璃大約中央處,或謹守能掌握最大路面狀況的原則。
2.若椅墊可調整俯仰角度與長度,則調整到你舒服、穩定,讓大腿的狀態,不要干擾到腳部操作。
 
(三)椅背斜度位置調整
 
身體貼住椅背的情況下,大約是100度左右的斜度。此種狀態時,上身其實僅微微後傾,不習慣的人會覺得坐得很挺、很正,但這才是正確椅背角度,也會讓你坐得更穩、方向盤控制得更好。
 
正確的椅背角度需調整為能完整支撐駕駛人背部,大約100-110度的角度,勿過於前傾或後躺。(請依個人實際狀況調整)

(四)方向盤位置調整
 
方向盤與駕駛人間的正確上下位置,是駕駛人雙手握住方向盤3/9點鐘位置時,能清楚看到儀錶板內資訊,同時要讓雙手位置大約與肩膀同高,上下臂呈現自然彎曲;正確前後位置則是駕駛人將手臂抬起、伸向方向盤後,手腕位置約與方向盤上端切齊。
 
判斷正確方向盤與駕駛人的前後距離,可透過抬起手臂、手腕位置是否與方向盤上端大至切齊來判定。(請依個人實際狀況調整)

 
(五)細部微調
 
提醒你,上述所有調整項目都會互相影響、彼此連動,因此,調整完成之後,還需再檢查與感受一次,並視實際狀況再做細部微調。
 
正確後視鏡調整
 
1.車內後視鏡:車內後視鏡需調整到能反射到整個後窗即可,不建議刻意轉右去延伸右方路況視野。
 
2.左側車外後視鏡:左側車外後視鏡的上下調整方式,建議鏡面中的地面佔1/2、地面以上(天空)佔1/2;鏡面左右調整建議車身只需佔鏡面右側約1/4-1/5左右,讓駕駛人能掌握車身與外界的相對距離,讓鏡面反射更多的左側路況。
 
(請依個人實際狀況調整)

 
3.右側車外後視鏡:左右鏡面調整建議可讓車身出現大約1/4,以免身體移動時無法掌握車身位置;上下部分比例建議為地面佔2/3、天空佔1/3,減少地面視線死角。
 
(請依個人實際狀況調整)

另外,不論是調整車內或車外後視鏡,都應調整出正確駕駛坐姿後才可進行,以免坐姿改變後造成視線角度偏差。
 
#駕訓班小提醒:正確安全帶繫法
 
現代車款多配備三點式安全帶;在功能正常的情況下,若快速拉扯安全帶,安全帶會立刻鎖定,所以在繫安全帶前,可先快速拉扯安全帶,檢查安全帶束緊功能是否作動,並注意安全帶不要扭曲或打折。
 
安全帶的橫帶部分應繫在肚臍下方與丹田之間的位置(下腹部),避免緊急煞車時傷害到上腹部的重要器官。尤其孕婦更要留意橫帶部分須位在隆起肚子的下方,而非肚子上。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金試車組

#安全駕駛#車禍#開車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02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