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報廢電池該去哪? VW集團:我們自己建回收廠

關於電動車是否環保目前仍爭論不休,除了電池、車輛組裝製程、發電過程的汙染,電池衰退後的廢電池去向也是一大問題,不過,相較於電池、車輛組裝製程,由於電動車市場仍處於萌芽階段,電池回收問題相對較少受到關注。隨著電動車開始大量進入市場,積極推動電動化戰略的Volkswagen集團宣告旗下首座電池回收廠於德國Salzgitter正式啟動,並且開始進行試營運,初期預計每年回收1,500公噸電動車電池。
電動車開始大量進入市場,未來電池衰退後的處理已成為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圖片來源/ Volkswagen)  
如同3C產品所使用的鋰電池,目前以鋰電池為主要動力電池統的電動車同樣會面臨電池衰退問題。為此,部分車廠提出家用儲能設備概念,可以將衰退之後已不足以供電動車使用,但仍具備一定充、放電效能的鋰電池組轉化為家用儲能設備,或者充電站設備、移動充電機器人的電池使用,藉以讓電動車電池使用效率最大化。不過,當該電池從家用儲能設備退下之後,就必須面臨報廢處理問題。報廢的電動車電池該往哪去?也是未來電動車普及之後,所必須面對的最大問題之一。
Volkswagen集團電池回收廠可針對電池組深層放電,並且進行拆解。(圖片來源/ Volkswagen)  
針對電動車報廢電池去向問題,Volkswagen集團於Salzgitter設立集團第一座電動車電池回收工廠,能夠為電動車電池進行深度放電與拆解。同時,透過濕法冶金方法,先將放電後的電池磨成粉末,接著進行乾燥,去除鋁、銅與塑料等,留下鋰、鎳、錳、鈷等稀土金屬元素的粉末,再交由合作夥伴運用濕法冶金方法,運用水與化學藥劑分別針對鋰、鎳、錳、鈷等進行分解處理。Volkswagen表示,透過此方法可以不需要運用高耗能的高爐設備,能夠以低耗能方式回收鋰電池內的稀土金屬元素。並期望達成90%的回收率,讓電動車更為永續。
拆解後的電池組將會使用磨碎機研磨成碎屑,再運用濕法冶金方式提煉稀土金屬元素。(圖片來源/ Volkswagen) 
Volkswagen表示,Salzgitter電池回收工廠初期回收量大約為每年3,600個電動車電池組,大約為1,500公噸左右,未來仍將持續透過製程升級,以提升電池回收廠回售量。此外,Volkswagen也預估,透過電池回收工廠回收報廢電動車電池,再使用回收材料製作新電池,每62kWh將可降低1.3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自己有Ioniq要忙! Hyundai與Apple合作生變? 

下一篇

洞燭先機牛轉乾坤! 新年購新車開運必勝攻略 地球黃金線 20210208 (完整版) Porsche 718 Cayman. BMW M8 Gran Cou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