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A3競技化升級示範 RS 3 LMS搶先亮相

雖然新世代RS 3 Sportback與RS 3 Sedan還沒有現身亮相,Audi Sport在日前搶先發表更加熱情的版本,也就是以新世代A3 Sedan為基礎,瞄準TCR賽事所打造的RS 3 LMS工廠賽車。透過動力輸出升級至340匹馬力的EA888 Evo引擎,搭配全車空力升級,預計從2021年年底開始陸續交車。雖然新世代Audi A3車系還沒來到臺灣, 如果鍾情於競技化升級,RS 3 LMS或許會是一個不錯的範例。
新一代RS 3 LMS以新世代A3 Sedan底盤平台作為基礎。(圖片來源/ Audi) 
為讓賽車運動更貼近於汽車市場,從2015年開始推行的TCR賽事要求必須使用年產超過5,000輛的市售車作為基礎,且禁止使用鈦合金、鎂合金、陶瓷複合式材料等高價材質,不但可以降低參與國際賽事門檻,也能讓賽車與市售車更為接近。Audi Sport先前就已運用前代A3 Sedan作為基礎推出RS 3 LMS賽車,並在4年的征戰生生涯,累積銷售達180輛RS 3 LMS,並在全球各TCR系列賽事中取得279場比賽勝利。
外觀可以看見植入Audi新一代家族燈組設計。(圖片來源/ Audi) 
新世代RS 3 LMS同樣基於A3 Sedan平台,植入與S3 Sedan相同的EA888 Evo4 2.0升TFSI直列4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Audi表示,除了排氣系統以及其他兩處不同之外,整體架構與零組件皆維持與市售版本EA888 Evo4引擎相同。不過動力輸出升級至340匹馬力、42.8公斤米扭力水準,並且換裝符合TCR賽事規範的Magneti Marelli引擎控制單元,再強化中冷器等冷卻系統配置,進而改善引擎運轉效率、提升耐用度。
引擎沿用EA888 Evo4 2.0升TFSI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基礎,將動力升級至340匹馬力。(圖片來源/ Audi) 
與同樣搭載EA888 Evo4引擎的S3 Sedan不同,RS 3 LMS改採前輪驅動配置,變速箱亦改為整合方向盤換檔撥片的6速序列式變速箱,一方面符合賽事規範,另一方面,新一代序列式變速箱還比前代版本輕0.8公斤,還能收到輕量化效果。Audi還針對懸吊支撐性進一步提升,並且提升底盤調校設定便利性,除了可以帶給車輛更安定的操控反應,還便於技師調整車輛設定,可以更快適應賽道,繳出完美圈速。
車內配有Audi開發的防護型桶型賽車座椅。(圖片來源/ Audi) 
車內則透過更朝向駕駛的控制面板位置,還有更直覺的按鈕配置,讓車手可以在激烈操駕之下使用各種功能。同時,為確保車手安全,車內除了堅固的鋼管式防滾籠,還搭配Audi自行開發的防護型桶型賽車座椅、6點式安全帶、賽車用滅火系統、防暴油箱,並標配車頂的救援艙蓋,發生事故時賽道救援人員可以直接透過車頂艙蓋進行救援。不僅如此,Audi還為RS 3 LMS配備強化PC車窗,不僅輕量化也極耐衝擊,更加確保意外事故發生時車手的安全。
RS 3 LMS造型相當具侵略性,若鍾情於競技化升級,會是一個不錯的A3 Sedan改裝範例。(圖片來源/ Audi) 
更多新聞:310匹問鼎同級馬力王 Audi新世代S3現身
更多新聞:新A3/Golf/Octavia都能用 ABT推1.5升動力升級方案
更多新聞:大改A3 Sedan亮相 科技動感全面升級

除了性能與安全提升,RS 3 LMS更配備全新空力套件,包含可以將車體寬度提升至1.9米的寬體套件,還有整體考量引擎、煞車系統冷卻需要的前保桿空力造型設計,能夠更進一步提升引擎與煞車系統冷卻效率。而且,視覺效果也更具侵略性。此外,車尾還配備能夠更進一步降低車尾紊流的天鵝頸式尾翼,也能進一步強化車尾下壓力與穩定性。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賽車手李勇德亞洲GT賽事奪冠 賓士大手筆送出M-AMG C 63 S

下一篇

好慘!放假還得辦公 Airstream竟在露營車上設「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