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試駕】XC40 T3不陽春 入門選擇就很夠看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陳奕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7 0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2 21:32
XC40 T3 Momentum為車系中入門選擇,戰力如何?一起看下去。
XC40 T3 Momentum為車系中入門選擇,戰力如何?一起看下去。

比起20年前,豪華品牌的主戰場仍舊在傳統三廂四門房車市場,現在戰火最激烈的,已經是各種不同尺碼設定的休旅車款。尤其,是與一般品牌中型休旅重疊的豪華入門休旅市場現在更是戰得火燙,不但可以拓展產品線多樣性,更能夠吸引原本一般品牌買家晉級,進而擴大豪華品牌銷售量。Volvo XC40 T3 Momentum就是這樣思維下推出的車款,159.9萬元售價,直接把豪華休旅入主門檻下修到160萬元內。但是,XC40 T3 Momentum夠看嗎?

開價159.9萬元的XC40 T3 Momentum將XC車系入主門檻下殺至160萬元以內。
 
XC40最早登陸臺灣時,以T4、T5兩款2.0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3種車型設定,開出169.9萬元至199萬元價格帶,不過,在引進B4與B5兩款48V輕油電動力取代原先汽油動力之後,售價一下子跳上了175.9萬元與204.5萬元。為了填補換裝輕油電動力系統,XC40車系一下子拉高近10萬元的價差,國際富豪先一步推出XC40 T3 Momentum,以159.9萬元的價格,一方面為XC40車系新增入門車型,也把成為Volvo車主的門檻降低。

 
XC40 T3 Momentum扮演拓展XC40消費客層角色。
 
與先前兩款汽油動力相比,XC40 T3 Momentum換裝原廠代號T3的1.5升3缸渦輪增壓引擎,如同當前的Downsizing發展趨勢,運用削減汽缸、降低排氣量,再加上渦輪增壓的方式,維持著163匹最大馬力與27公斤米最高扭力,配上8速手自排變速箱,13.4km/L平均油耗是目前XC40車系中最出色的一款。而且,稅金級距也下探至1,201c.c.至1,800c.c.級距,每年需要負擔的牌照稅加燃料費為4,800元加7,120元,養護上也更為友善。
引擎改為1.5升直列3缸渦輪增壓引擎,具有163匹馬力與27公斤米扭力輸出。
配備8速線傳控制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引擎換成3缸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Volvo刻意將T3引擎動力輸出調校地比一般1.5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更高,也幫助XC40 T3帶來0-100km/h加速9.6秒性能表現,極速則是因應Volvo原廠政策,限制於180km/h。實際駕駛上,可以發現因為最高扭力在引擎轉速1,500rpm就能釋放的關係,市區低速起步相當輕快,沒有小引擎可能會有的重拖印象,反而是有種沒有換上小引擎的錯覺。
低速起步設定相當輕快有勁。
 
只是,當速度拉高時,小排氣量引擎的劣勢還是不免發生。尤其是中高速的再加速,像是在高、快速道路要超越速度相近的前車時,整個反應就顯得較不俐落。而且,XC40的SUV設定,相對較高的懸吊行程以及車輛重心,變換車道或者山路過彎時側傾也較為明顯,但是3缸引擎車頭重量較輕,轉向反應反而比較靈敏,再加上18吋圈胎組合輪胎扁平比較高,吸震效果相對較好,雖然有些許操控弱勢,卻有有相對較易於駕馭與舒適的優點存在。
 
SUV車格關係,過彎側傾還是相對明顯。
 
小排氣量、小缸數引擎,能夠帶來低稅賦、低油耗優勢,而且Volvo刻意將調性設定的輕快,雖然中高速時還是不免相對遲緩。但是,如果是用車需求主要以通勤為主,XC40 T3 Momentum的動力設定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小排氣量引擎低速弱勢較不明顯,高速就容易顯現疲態。
 
至於Volvo招牌的安全防護,XC40 T3 Momentum也並沒有打折扣,包括整合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KA車道維持輔助以及LDW車道偏離警示等的PA 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速限路標辨識、含轉向輔助之盲點偵測、CTA倒車側向來車警示含主動煞車輔助、對向來車閃避暨主動煞車、交叉路口安全偵測含主動煞車,還有整合行人、單車騎士與大型動物偵測功能的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與前方碰撞預警 (City Safety) ,還有主動式遠近燈調整等都是標準配備。需要選配的,只有360度環景顯影還有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仍舊維持高規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水準。
XC40 T3 Momentum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並未打折。
PA 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為標準配備。
 
不過,身為入門車型,XC40 T3 Momentum還是在舒適性配備有所取捨。雖配有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但並未配備感應式門鎖功能,同時並未標配電動尾門、副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雙前座椅面支撐延伸、電動收折後座頭枕等配備,並且無法選配全景電動天窗。如果需要加選上述配備,再加上360度環景顯影,則是需要加價9.9萬元。
XC40 T3 Momentum配備主要在於舒適性配備有所取捨。
 
雖然如此,XC40 T3 Momentum基礎配備仍有一定水準,12.3吋全數位儀錶板,搭配中控台9吋直立式螢幕,還有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再加上無線充電板等,以及Clean Zone純淨車室系統、雙區恆溫空調以及後座出風口等配備,依舊維持一定標準。而且,還有多處收納空間與北歐風格豪華鋪陳,雖然入門,卻沒有打折扣。
標配Apple CarPlay等智慧型手機連結。

再加上外觀還是保留XC40車系本身就有的迷人體態,延續Concept 40.1的設計元素,透過整合C柱與D柱的粗壯車尾造型,營造猶如跨界掀背的動感身段。雖然無法選配雙色車頂、19吋雙色輪圈,還有R-Design運動化外觀套件。但是,Momentum車型反而給人更都會、時尚的氣息,更適合作為一款在市區街道中穿梭的優雅都會休旅。
XC40 T3 Momentum相當適合對於油耗、稅賦等斤斤計較的豪華品牌買家。
 
雖然XC40 T3 Momentum是把XC40車系入門售價下修到「僅」159.9萬元的入門車型,但是與175.9萬元的XC40 B4 Momentum相比,除了引擎設定不同,兩者配備差異幾乎微乎其微。即使扮演著門檻下探、擴大消費客層的角色,還是稱職展現Volvo品牌車款應有的樣貌。而且,還更適合對於稅金、油耗斤斤計較的豪華品牌買家。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金試車組

#Volvo#XC40#XC40 T3 Momentum#國際富豪#LSUV#休旅車#豪華品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50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