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超炫方向盤恐有安全疑慮 美國運輸部:需深入了解

上個星期 (1/28) Tesla正式發表改款Model S與Model X,除動力與續航力升級之外,更受人矚目的是全然革新的內裝設計,不僅換上17吋超大螢幕還配上後座中央顯示幕,更透露將改採造型猶如飛機操縱桿的Yoke方向盤設計。不過,這好像是截去傳統方向盤上半部的造型設計究竟能夠符合交通安全法規嗎?美國運輸部下轄NHTSA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發言人表示,NHTSA將著手調查Tesla Yoke的安全性與合法性。
上個星期Tesla同步發表改款Model S與Model X。(圖片來源/ Tesla) 
更多新聞:改款Model S與Model X今年底前來臺 像開飛機還能打電動?

比起0-100km/h加速不用3秒就能完成,還具備超過580公里最大續航力的三馬達電動四驅車型,Tesla這次針對Model S與Model X的小改款更新,最具話題性的或許要算是全新內裝設計。Tesla不僅將這兩款電動車中控台觸控螢幕從直立式改為橫置式,並且將尺寸直接升級至17吋,同時後座中央也增加多媒體觸控螢幕。而且,Tesla還在預覽圖中將前後螢幕頁面都顯示為遊戲畫面,似乎正在預告下一個世代移動體驗的核心。
後座螢幕在改款更新中來到Model S與Model X車內。(圖片來源/ Tesla) 
除此之外,被Tesla取名為「Yoke」的新式樣方向盤設計也同樣引人關注。直接取名自飛機操縱桿的方向盤設計造型就與傳統飛機操縱桿,尤其是波音家族客機操縱桿類似,不採傳統的原型方向盤造型,直接截去上半部只留下方向盤下半,且下方還採用平底式設計,除了讓人聯想起飛機操縱桿,也相當類似目前主流的賽車方向盤造型。不僅如此,倒梯形的盤新加上兩側圓形控制鈕,還與無尾熊臉部有幾分神似,甚至引起網友製作比對圖。
改款Model S與Model X內裝設計相當受到矚目。(圖片來源/ Tesla) 
然而,前衛的方向盤造型在吸睛之餘,也引發對於操作面與安全性的討論。有網友便質疑偏向於長方形的設計,操作上可能並不就手。另外,也有人質疑這樣的方向盤設計究竟是否符合當前交通安全法規,會否有安全性隱憂。NHTSA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便坦言目前對於Tesla新款方向盤設計了解並不深,也不清楚相關合法性與安全性,必須與Tesla深入研究才能進一步確認。
Yoke方向盤安全性與合法性與否,還有待NHTSA深入了解。(圖片來源/ Tesla) 
也就是說,負責制定美國市場汽車相關安全標準的NHTSA甚至在Tesla發表新款Model S與Model X之前可能都對Yoke方向盤並不了解,Tesla或許亦未提交新式樣方向盤進行相關安全審驗。不過,外界推測,Tesla工程師設計Yoke方向盤時可能已進行過相關安全評估。但究竟是否符合安全法規,仍有待NHTSA進一步深入研究。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勞斯萊斯「太幼秀」被嫌棄 車中之王變直線之王?

下一篇

天啊!DIO現在竟然長這樣 21年小改款用新引擎、新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