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車開電動車成困擾? 現任車主:耗電速度與充電狀況難掌握

今年元旦假期才剛結束,距離春節假期也僅剩約1個月時間。因受到疫情影響,國內旅遊大量爆發,連帶加劇了「每逢佳節必塞車」的情況,除了虛耗時間,長時間塞車造成的虛耗燃料,不僅浪費,也是種污染,就算是電動車,也會因為塞車而帶來困擾。身為Tesla車主的Andy老爹就分享了電動車塞車的經驗,坦承電動車也會因為遇到塞車或低溫等狀況難以掌握電量消耗與續航里程,相對提高行程規劃與電量補充難度。
 
Andy老爹表示,有一次開著Tesla到台南出遊,回程先在嘉義超級充電站補充電量,將電量補充到車輛顯示可提供410公里續航里程即出發北上。進入高速公路前,Andy老爹還特別計算回到台北家中里程,估計大為約280公里,當時車輛顯示續航里程為360公里,理論上電量相當足夠。不過,卻遇上國道壅塞,導致接近桃園南崁時車輛顯示僅剩約30公里續航力,不得以只好改變行程,先行於南崁離開國道,到南崁某賣場內的超級充電站補充電量。
Andy老爹表示,塞車除了讓電量消耗速度難以掌握,甚至可能必須多規劃充電行程。(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雖然南崁設有超級充電站,當時超充車位卻已有車輛使用,只能在後方排隊等待,再加上充電所需時間,Andy老爹足足多花了約1小時半才回到家中。而且當時也還沒有將電量充滿,僅充了約七分飽就趕緊離開,不然還得花上更多時間!Andy老爹表示,幾過這次經驗,以後若事先評估會遇上塞車狀況,就不會將電動車開超過台中以南,有需要的話寧願租車。
 
至於汽車同樣也需時刻注意油量,而也有部分民眾會開啟Eco省油模式節省油耗。對此小七指出,開啟Eco省油並不一定能夠保證省油,還是要配合駕駛使用狀態。根據國外研究機構報導,開啟Eco模式後,油門控制若保持在50%內,則可省下18%的油量,但若是較激烈操駕,例如測試從0km/h加速至100km/h等使用情境,反而會增加39%油耗。因此本身若是較溫和的駕駛,或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塞車、在市區行駛等情境,開啟省油模式確實能幫助省油。如駕駛習慣較為劇烈,使用Eco節能模式,反而無法達到節能效果。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e-tron純電動車超科技 但這仍是我們所熟悉的Audi?

下一篇

獨家/8代Golf臺灣現蹤 預計年中左右在臺發表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