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試車組】A4 Sedan正面對決A4 Avant 房車與旅行車怎麼挑?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林先本 / 美編 陳建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3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3 12:37

近年消費習慣改變,三廂四門房車不再是消費者購車優先考量目標,除了大量轉移至SUV或者跨界等休旅車款,被暱稱為「碗公」的旅行車也不再如以往般冷門。但是,三廂四門房車與五門旅行車究竟差異何在?《黃金試車組》直接找來Audi A4車系中的A4 Sedan 45 TFSI quattro S line與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S line,這兩款動力、配備等級完全相同,僅有車身形式不同的同門兄弟來一探究竟。

《黃金試車組》這次找來動力規格相同的A4 Sedan 45 TFSI quattro S line與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S line正面比較房車與旅行車之間差異。

實際進行測試之前,先回到A4 Sedan與A4 Avant身上。Audi Taiwan於今年 (2020年)9月正式將小改款A4家族引進臺灣。與過去Audi原廠進行的小改款操作相同,主要調整重點落在外觀細節修飾,尤其是燈組更新之上,透過Audi擅長的照明技術,讓小改款車型散發濃厚新意。雖然車側線條幾乎沒有更動,卻可以一眼看出這就是新車。

A4這波小改款主要重點落在外觀細節修飾與內裝科技配備升級。
車尾亦透過細節妝點與燈組升級凸顯豪華質感與科技感。

尤其車頭造型,Audi將水箱護罩向左右延伸,讓單體式六角盾形水箱護罩有更寬扁視覺感受,並在水箱護罩與引擎蓋之間增加向Audi Sport quattro致敬的細幅開口。不過,在A4身上,即使是這兩款S line車型仍然只是裝飾,並沒有實際的空氣力學效用,純粹只是造型元素植入,讓Audi經典跑車元素能夠出現在小改款A4身上。

水箱護罩拉寬,讓視覺效果更為寬扁,上方還增加向Sport quattro致敬的細幅開口。

不過,最迷人的,還是要算小改款後植入的全新的燈組。尤其是頭燈,小改款A4不但把燈組輪廓整個換新,改為配合水箱護罩輪廓的流暢線條,內部結構亦全面更新,植入Audi新一代家族式樣光箭形LED晝行燈,且因為選配Matrix LED頭燈的關係,還配備有動態顯示方向燈。撥打方向燈時,導光式燈組會一格一格亮起,視覺效果相當絢麗,無怪乎Audi會被人戲稱為被汽車耽誤的車燈設計師。

頭燈導入光箭形LED燈組。

就連車尾雖然沒有特別調整尾燈輪廓,但內部燈組同樣換上呼應車頭光箭造型的設計,還加入立體顯示模組,同樣的也有動態序列式方向燈,整個夜間照明效果同樣絢麗。Audi還在尾門中央加入延伸至尾燈內的鍍鉻飾條,甚至有幾分A6、A7 Sportback或者是A8等品牌中高階車款樣貌,小改款後讓豪華感再加分。

尾燈亦呼應頭燈設計,並配備動態序列式方向燈。

小改款另一個重點,則是在於內部科技配備升級。儘管整體線條鋪陳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卻不只將Audi Virtual Cockpit升級為12.3吋的Plus高階版本,中央螢幕尺寸同步放大為10.1吋,而且還升級為觸控介面。搭配Audi Connect聯網功能植入,還有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慧型手機連結,讓整體科技感與使用便利性有效升級。

車內線條設計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沒有大幅度調整。
儀錶板升級為解析度更高的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 Plus全數位儀錶板。

不僅如此,因為MMI系統改為觸控介面關係,Audi取消原先位於排擋桿前方的旋鈕以及按鍵控制面板,並且新增附有蓋子的置物盒,進一步擴充前座置物空間。只是,尺寸若要放置手機可能會有些許困難,收納感應匙鑰匙或者零錢等小物較為恰當。

中控台螢幕升級為10.1吋,並改為觸控面板。

另外,小改款A4全車系也把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舉凡ACC、車道維持、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前方碰撞預警、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還有左轉碰撞預警、撞擊閃避輔助等,都名列A4全車系配備清單當中。換句話說,也就是讓A4具備有Level 2層級半自動駕駛能力。

動力心臟為整合12V輕油電系統之2.0 TFSI渦輪增壓引擎。
變速箱為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動力兩款車型也完全相同,都是以整合12V輕油電系統的2.0 TF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為動力來源,具有249匹馬力與37.7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配上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Sedan與Avant車型性能數據皆相同,0-100km/h加速為5.8秒,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設訂於250km/h。透過清油電系統幫助,能夠帶來更平順動力輸出反應,配上行路質感甚佳的懸吊設定,展現應屬於豪華車的駕馭感受。

透過12V輕油電系統,可以為小改款A4帶來更平順動力輸出。

但是,房車與旅行車,最主要的差異,在於車身形式差異所帶來的空間機能以及駕馭感受不同。尤其是空間機能表現,雖然A4 Sedan與A4 Avant軸距皆為2,829mm,帶來相同後座膝部空間表現,
但由於車頂線條差異,後座椅面到車頂距離有所不同,A4 Sedan實測約為92公分,A4 Avant則可來到95.5公分之譜,實際乘坐上,A4 Avant可以為身高177公分的我帶來約一個拳頭高度的頭部空間,A4 Sedan卻連塞進去拳頭都有難度。

受限於車頂線條房車車型後座頭部空間較不出色。
旅行車因為車頂向後延伸關係,後座頭部空間較為優異。

另一個顯著差異,則是在於行李廂使用機能。受限於車身形式,A4 Sedan基礎行李廂空間為460公升。雖然Audi基礎行李廂容積計算方式為置物捲簾之下,A4 Avant仍可繳出495公升數字,已經優於A4 Sedan,若將後座椅背傾倒,還可進一步擴充至1,495公升。雖然A4 Sedan行李廂表現不如A4 Avant亮眼,Audi仍然為其搭配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機能,也能進一步擴充使用彈性,沒有因為房車設計而妥協。

雖然房車行李廂空間較為受限,仍舊配備6/4分離傾倒後座座椅。
旅行車具有495公升至1,495公升行李廂容積。

除空間機能之外,兩者於操控面上也有些許不同。《黃金試車組》這次就透過繞錐測試放大這項細微差異。在相對急促地錐桶間距設定中,可以發現A4 Sedan的車尾較A4 Avant更為輕盈,在面對這種場地設計時,可以有更靈活的操控表現。而A4 Avant車尾結構較重的關係,車尾動態就相對「沉穩」。在繞錐測試中,可以說是一個靈動、一個穩定各有不同個性。

Sedan車型在繞錐測試中可以繳出較為靈活的操控反應。
Avant車型無論道路試駕與繞錐測試反應都較為沈穩。

A4 Avant的穩定也表現在實際道路駕馭上,尤其是高、快速公路巡航,車尾的重量可以為整台車帶來更多的穩定性,也可以提供更高安心感。對於有家庭、有大空間需求,有喜歡沈穩駕馭感受與行路質感的買家來說,A4 Avant這類旅行車會是相對適合的選項。反之,如果對空間需求並不高,又喜愛靈活操控的,房車會是比較適切的選擇。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金試車組

#Audi#Audi Taiwan#A4 Sedan#A4 Avant#12V Mild-Hybrid#輕油電#quattro#旅行車#房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593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