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燃油車已不可逆? Toyota社長:倉促推行將成災難

今年 (2020年) 12月初,日本首相菅義偉宣示日本要在2050年時達成碳中和目標,並且研擬於2030年代中期推行禁售燃油新車,只能銷售油電複動力與純電動車、FCEV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等。針對此政策宣示,Toyota社長,同時身兼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會長豐田章男表示,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樂於配合日本政府所推行的碳中和目標,但如果倉促推行禁售燃油新車政策,將會造成能源網路與汽車產業的災難,甚至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加劇。
日本政府日前宣示推動2030年代中期禁售燃油車政策,身為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會長的Toyota社長豐田章男對此表示意見。(圖片來源/ Toyota) 
受全球暖化等議題影響,世界各國紛紛加速汽車市場電動化政策,挪威與荷蘭宣示2025年起禁售汽、柴油新車,瑞典、愛爾蘭、丹麥以及英國等國家亦宣告2030年起禁止銷售汽油車與柴油車,另外美國加州也在今年9月宣布自2035年起不得銷售汽、柴油動力車款。回到亞州,印尼政府更是在2017年就宣布將自2040年起禁止銷售汽、柴油動力車款,日本則於今年12月宣告,將自2030年代中期開始推行禁售汽、柴油新車政策。
Toyota旗下豪華品牌Lexus已推出首款純電動車產品UX 300e。(圖片來源/ Lexus) 
面對各國政府「積極」推行市售新車電動化政策,Toyota社長,同時身兼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會長豐田章男日前表示,雖然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旗下成員將竭盡所能配合日本政府2050年碳中和目標。但是,倉促推行市售新車電動化將面臨幾項問題。首先,儘管汽車產業已經積極進行電動化轉性,就現階段而言仍缺乏突破性的技術創新,包括零件供應商在內,都必須透過突破性的技術性創新,讓整體汽車供應鏈轉型才有辦法達成目前各國政府所立下的電動化目標。
豐田章男表示,汽車產業需要突破性創新技術出現才有辦法實現各國政府提出的碳中和目標。(圖片來源/ Toyota) 
另外,豐田章男談到,要達成碳中和目標,除了市售新車動力革新,自傳統內燃機引擎過渡至Hybrid油電複合、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複合,以及BEV純電動車、FCEV燃料電池電動車之外,更必須配合政府能源轉型。以日本為例,若以當前電網面對電動車轉型,將市售新車全數改為電動車,日本將在夏季用電尖峰面臨限電危機。
以日本為例,若將市場上汽車全數替換為電動車,將造成電網負擔加劇,必須增設核電或者火力發電機組才能應對。(圖片來源/ Lexus)) 
豐田章男表示,若將日本市場所有市售新車全數轉化為電動車,也就是400萬輛車全數轉為電動車,將額外帶來10%至15%用電需求,必須要增加10座核能發電機組或者20座火力發電機組,加上電動車基礎建設,必須增加14兆日圓至37兆日圓投資。而且,由於日本目前電網以火力發電為主,若未搭配能源轉型,倉促推行禁售燃油車政策,除了充電所需電力之外,製造過程的電力需求,都將造成二氧化碳排放加劇,反而增加溫室氣體排放。
FCEV氫燃料電池電動車也是廣義電動車之一,卻多半為大眾媒體所忽略。(圖片來源/ Toyota) 
除此之外,豐田章男亦提到市售車電動化對於日本汽車產業影響。豐田章男表示,如果倉促推行禁售燃油車政策,目前汽車業商業模式將會徹底崩解,連帶造成數百萬計工作機會流失。同時,還將為日本特有「輕自動車」也就是俗稱「K-Car」的市場帶來影響。由於輕自動車佔日本汽車銷售量高達三分之一,更是日本農村經濟命脈,倉促推行禁售燃油車政策,將K-Car電動化,很有可能讓K-Car不再經濟實惠,將對於K-Car市場帶來毀滅性打擊,進而摧毀日本最大汽車市場。
K-Car於日本市場市佔率達三分之一,也是農村主要的用車首選。(圖片來源/ Toyota) 
另外,豐田章男也對抨擊媒體對於「電動車」的誤解,認為媒體使用「電動車」一詞度限縮於BEV純電動車,而忽略HEV油電複合、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與FCEV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等廣義電動車,造成大眾與政客瀰漫「電動化=EV=碳中和」觀念,而急於透過市售新車電動化達成碳中和目標。對此,豐田章男表示:「現階段而言,辦不到!」而且,由於目前尚未有更加解決方案,只能一步步解決面對的各種問題,並盡可能達成目標。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Suzuki Jimny不只是Baby-G 復古造型卻更討喜

下一篇

Toyota陸地巡洋艦換裝柴油動力 239萬元起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