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電版eMoving預告明年底發表 聯手Gogoro佈局多元能源策略

中華汽車旗下電動二輪品牌eMoving面對機車市場主流普通重型機車級距,最初鎖定快速充電規格,以iE125作為首款快充電動機車。然而,面對由Gogoro Network主導的PBGN (Power by Gogoro Network) 聯盟快速崛起,換電幾乎已成臺灣普通重型機車級距電動機車主流規格,中華汽車與Gogoro Network母公司睿能創意宣告攜手合作,成為PBGN聯盟最新合作夥伴,eMoving更預告將於2021年年底前推出首款換電機車。

iE125為eMoving首款,亦是臺灣第一款公規快速充電普通重型電動機車。(圖片來源/ eMoving)

致力於推廣電動二輪車款,eMoving品牌旗下提供有電動自行車、輕型電動機車 (綠牌級距) 、普通重型電動機車 (白牌級距) 等不同級距產品,並依照使用習慣不同,提供不同能源補充方式。鎖定主婦代步車市場,輕便取向的電動自行車與輕型電動機車採用輕量化家充電池設計,除可透過車輛上的充電插座充電,也可將電池卸下帶入家中充電。普通重型機車級距則以符合政府快充規範的iE125為首發作品,於2019年正式發表上市。

電動自行車與輕型電動機車eMoving採用輕量化家充電池設計。(圖片來源/ eMoving)

採快充規格的iE125電池為固定式設計,必須仰賴車上的充電插座與充電樁進行電量補充,與電動汽車主流能源補充方式相同。為加速快充規格電動機車普及,中華汽車與eMoving亦積極進行充電站點佈建,除家用充電變壓器外,同步於eMoving經銷據點、中華汽車經銷網路、速食店等建立10分鐘可補充50%電力之超級充電站;並於大賣場等地建設30分鐘補充50%電量之快速充電站,期望於2020年年底前設置150座快速充電站。不過,從2019年上市至今,eMoving充電站點密度仍相對不足,且快速充電站點設置與適用便利性亦不及PBGN聯盟之換電模式,鎖定於快速充電單一規格,對於推廣eMoving品牌與電動機車而言,相對並不順利。

快速與超級充電站密度相較換電站密度仍較低。(圖片來源/ eMoving)

本著提供多元能源策略,為消費者提供各種符合需求車款初衷,主攻快速充電規格的eMoving與主導換電模式的Gogoro Network宣告攜手合作,eMoving將在2021年年底之前,推出採用Gogoro Net Work換電架構為基礎開發的電動機車產品。既有電動自行車、輕型電動機車以及iE125產品線仍持續保留,讓eMoving成為產品線涵蓋各種主流二輪市場,並同時提供家用便利充、公規快速充電與超級充電,以及PBGN換電等不同能源策略的電動二輪品牌。

eMoving將於2021年年底前推出換電規格電動機車。(圖片來源/ Gogoro)

據了解,eMoving與Gogoro Network合作方式將採用Gogoro Network提供換電模組以及動力系統,車輛設計、製造、測試與銷售等,都將回歸掌握於中華汽車與eMoving手中。也就是說,在eMoving首款換電普通機車中,Gogoro Network扮演動力與能源管理系統供應商角色,車輛開發仍會是由中華汽車與eMoving主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光陽發表性能電車F9 RevoNEX成品牌首款義大利製電動重機

下一篇

按喇叭、閃大燈是在打暗號? 使用不當可能造成行車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