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試駕】二度小改IS 300h F Sport型對 操控個性卻少一味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陳奕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20:03

對於選車口味偏好歐系車款的我來說,自2013年發表的第3代Lexus IS,包括2016年的第一次小改款更新,多而複雜的線條設計,或許符合Lexus曾強調的「More is More」設計理念,卻始終難對心中的味兒。不過,看著眼前二度小改款後的IS 300h F Sport,心中卻不禁浮現「這車改的漂亮!」

小改款IS將過去較為複雜的線條改為更流暢、洗鍊風格。
 
當2013年第3代IS車系首度現身時,或許是為強調年輕動感設計,雖然外觀造型搶眼,線條之複雜卻讓人感覺眼花撩亂。2016年所推出的小改款更新,因為只是「中期小改款」更新的關係,調整幅度並不大,外觀也僅就燈組與燈殼設計重新調整,重點落在艙內配備升級,複雜感依舊。一直到2020年,Lexus針對IS車系所進行的二度升級,才將這股複雜感洗去。

 
二度小改款IS幾乎將外觀造型徹頭徹尾修整。
 
依照以往IS車系的更新節奏,2020年理當是大改款時間點,但由於Lexus尚未完成新一代縱置引擎、後驅模組化平台之故,Lexus運用現行平台與動力系統,為IS車系進行大規模「整新」,整輛車除了軸距以及動力系統配置外,幾乎全然革新,光是全車鈑件就有多達9片式重新開模打造。幅度之大,若不是底盤平台與動力系統仍沿用既有配置,幾乎可以算是全新世代。
車側上揚腰線更為清晰,創造更像雙門跑車外觀比例。
 
最讓人感覺深刻的,要屬改款後的燈組設計,擺脫先前那種不自然的不協調感,運用簡單且銳利的輪廓,搭配L型LED晝行燈,再加上Lexus招牌紡錘式大面積單體水箱護罩,自然而然展現屬於IS此級距豪華房車的年輕感。再搭配車側那道清楚上揚的腰線,還凸顯Lexus希望強調的跑車化視覺感受,能清楚感覺到IS散發的跑房車氣息。
改款後車頭造型不僅更為簡單也更具氣勢。
 
而且F Sport車型還配備全車鋼烤黑外觀套件,包括水箱罩、前保桿導流、後保桿分流器以及尾翼等,都採用鏡面黑色烤漆。配合雙出圓形尾飾管、19吋鋁合金輪圈還有前葉子板F Sport車型專屬徽章等等,還可以更進一步凸顯IS 300h F Sport的外觀運動個性。
 
F Sport車型標配19吋鋁合金輪圈。
 
真正把眼球抓緊的,莫過於從預告圖就一直強調的新式樣尾燈。這條被Lexus稱為L-Shaped尾燈的導光燈條,從兩側一直向車身中線沿伸,把左右尾燈結合成單一導光燈條,不只強化Lexus新一代尾燈家族設計,更幫助IS車系創造清晰辨識度,晚上接近絕對不會錯認。
L型晝行燈改為與頭燈整合,造型更加流暢。
L-Shaped尾燈運用燈條將左右兩側尾燈連接。
 
經過這樣的修整,不只把IS車先前過於複雜的線條設計轉向簡潔,帶來更流暢的外觀風格,也同步提升視覺質感。即使是偏好歐系車款的我,或者當天一同試駕的同事,都異口同聲地說:「這車真的有漂亮!」
二度小改IS外觀讓喜愛歐洲車的我們都直呼「真漂亮!」
 
相較於外觀,內裝設計雖然更新幅度較小,仍然可以感受到清楚差異。新款方向盤、左右兩側圓形出風口等等顯而易見的更新之外,IS車系這波改款,最主要調整在於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升級。以往操作邏輯接近軌跡球的Remote Touch資訊整合操作介面小改款後已經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觸控式資訊整合系統。
內裝主要修改在於空調出風口與中央觸控螢幕。
 
因為換上新一代觸控式資訊整合系統Lexus重新調整中控台螢幕位置,將其朝向前座移動,同時改為懸浮式設計,運用更接近駕駛或乘客位置,以期提升使用便利性。同時將位於排檔座後方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移往原先Remote Touch控制介面,並在排檔座後方增加觸控板與快捷按鈕,保留類似原先Remote Touch控制介面操作邏輯的控制面板,讓習慣就有操作模式的買家可以無縫接軌。
中央螢幕升級為觸控螢幕,尺寸則為8吋。
 
只是,雖然中控台螢幕換乘操作更便利的觸控面板,螢幕尺寸卻下修到8吋,較改款前最大提供至10.3吋有些微縮水。但是,由於改成懸浮式設計,同時長、寬比例調整,視覺上甚至有螢幕放大的感覺。不僅如此,IS車系改款後還同步導入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聯結,還可進一步提高使用便利性。
LSS+ 2.0主動式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為全車系標配。
 
並且把全速域DR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TA車道循跡輔助、PCS預警式防護與AHB自動遠近燈調整之LSS+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加上BMS盲點偵測、RCTA後方車側交通警示、RCTB後方車流煞車輔助、ICS智慧停車輔助等都作為標準配備,不只滿足我,更滿足現在絕大多數買家需要。
數位儀錶板轉速表位置會隨著顯示資訊不同而移動。
向右移動後可以顯示包括能源流向等資訊。
 
不只外觀更為洗鍊、內裝更為科技化,F Sport車型還有專屬運動化內裝配備,像是運動化數位儀錶板,不只是採用跑格十足的單環式設計,圓環位置還可以因為顯示模式不同從中間移往右邊,視覺感受張力十足。再配上跑車化座椅、金屬踏板這些配件,我相信絕對能緊緊抓住年輕車主的心。
 
F Sport車型標配跑車化座椅。
後座空間依然是IS車系的弱勢。
 
動力系統由2.5升4缸Atkinson 循環引擎擔任核心,汽油引擎本身具備181匹最大馬力與22.5公斤米最高扭力,搭配105kW (142匹) 馬力、30.5公斤米扭力電動馬達以及Hybrid ECVT無段式變速箱,能夠繳出223匹馬力綜效輸出。至於性能表現?原廠數據表示0-100km/h加速為8.7秒,無論是豪華版、頂級版或者F Sport都相同。
IS 300h搭載綜效輸出達223匹之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變速箱為Hybrid ECVT無段式變速箱。
 
三者不同的差異,在於F Sport版本配備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以及跑車化懸吊,而不是豪華版與頂級版的Swing Valve機械式可變阻尼,能夠依照駕駛模式調整阻尼軟硬程度,給IS 300h不同操控個性。雖然有了這項利器,但IS 300h實際開起來還是相對斯文,就算設定成Sport或者Sport+模式,無段式變速箱的特性還是讓整體反應顯得溫柔一些,尤其是大腳踩下油門的那一刻,還是會覺得動力輸出稍微慢了一拍。
整體操控反應還是受限於無段式變速箱,偏向於斯文、溫和。
 
雖然運動化調校可以帶來更多路面資訊回饋,幫整個駕馭跑格加分。但是,Lexus還是相對注重舒適回饋,IS 300h F Sport仍然保留相當出色的吸震效果,開在路上能夠清楚感覺這就是一輛豪華房車應該要有的樣子。只不過,當處在這跑格化的氛圍營造當中,想要放肆野一下,會發現由於兼顧舒適性的關係,彎道中側傾幅度還是比想像中的更大,也會讓人不自覺收斂右腳,收緊方向盤的轉動幅度,與我們偏好的歐系車調性仍有差異。
IS 300h F Sport隨搭配運動化懸吊,側傾幅度偏向明顯。
 
如果單純就外觀設計而言,小改款IS 300h F Sport確實打中我這類偏好歐洲車的胃口。但是,就操控特性來說,IS 300h F Sport調性仍在天秤上靠近日系車這端。並非不好,它仍舊可以帶來亮眼的舒適表現,也給予相當程度路感清晰度,只是整體的操駕感受並不對我的味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金試車組

#Lexus#IS#IS 300h#IS 300h F Sport#和泰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61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