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山豬王 Bolide目標極速突破500km/h

儘管外界傳出Volkswagen集團可能出售Bugatti傳言,並且已停止在台灣經銷營運,法國超跑品牌仍積極打造新車款。在先前透過「X」造型尾燈預覽圖片進行預告後,Bugatti終於揭開這神秘車款面紗,以1,850匹最大馬力W16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1,240公斤車重、賽車化空力與懸吊設定,根據Bugatti透過模擬器模擬,可繳出0-100km/h加速2.17秒、0-200km/h加速4.36秒成績,0-300km/h加速更僅僅只需要7.37秒,並且以突破500km/h極速為目標。
Bolide是Bugatti再一次瞄準賽道駕馭的最新作品。(圖片來源/ Bugatti)
Bugatti Bolide設計概念與F1等方程式賽車極為類似,Bugatti以其代表性動力心臟8.0升W16四渦輪增壓引擎以及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為核心,圍繞著動力組合打造這款鎖定賽道駕馭、完全發揮Bugatti性能實力的Hypercar終極超跑。在這樣的思維下,Bolide雖然具有車長4,756mm、車寬1,998mm、車高995mm以及軸距2,750mm尺碼數據,但Bugatti將所有空間都留給操控與性能相關零組件,唯一的豪華配備只有多功能方向盤與兩張賽車座椅。
車輪、座艙、傳動系統全都圍繞W16引擎與變速箱設計,與純粹追求性能與操控的方程式賽車設計思維相同。(圖片來源/ Bugatti)
擔任Bolide動力心臟的8.0升W16四渦輪增壓引擎雖然與Chiron排氣量相同,Bugatti重新設計其盡、排氣系統,搭配新款渦輪增壓器葉片,讓W16引擎可以進一步提升引擎轉速且強化動力輸出。在這樣的升級之下,這具W16四渦輪增壓引擎可繳出1,850匹最大馬力與188.6公斤米 (1,850Nm) 最高扭力輸出。
Bolide具有1,850匹最大馬力與188.6公斤米最高扭力輸出。(圖片來源/ Bugatti)
同時,為確保激烈操駕時引擎可以得到足夠潤滑保護,Bugatti重新設計乾式油底殼油路、油箱與油泵機構。不僅如此,Bugatti還在車頭植入兩組中冷器,搭配另外3組分別為引擎、變速箱與差速器等機件散熱的機油冷卻器,還有以碳纖維鈦合金複合材質打造的散熱風扇,確保所有機件都能運作正常。
為確保激烈操駕下所有機件都能正常潤滑,Bugatti更重新設計乾式油底殼機構。(圖片來源/ Bugatti)
為了繳出極致性能,Bolide全車都採輕量化材質打造而成,底盤結構與高階賽車相同結為碳纖維單體結構,搭配碳纖維車殼、航太等級高強度鋼材,更運用厚度僅0.5mm的航太等級薄型化鈦合金,並利用3D列印技術,確保材質強度、厚度精度皆符合標準。不僅如此,全車所有螺絲與扣件都使用鈦合金材質打造,配上單鎖孔設計鍛造鎂合金輪圈以及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儘管W16引擎體積與重量驚人,Bolide車重仍可維持於1,240公斤水準,並可繳出每匹馬力0.67公斤的重量馬力比。
全數車殼都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而成。(圖片來源/ Bugatti)
有強悍動力輸出與輕量化車重,還必須具備強大下壓力才足以帶來出色操控穩定性,Bugatti表示,透過向前延伸的下導流,搭配距離地面僅有70mm側裙、75mm底盤離地高度,還有大型固定式尾翼與誇張車尾分流器,於320km/h速度之下,車尾可以創造高達1,800公斤下壓力,前端則具有800公斤下壓力。同時,車頂進氣口還導入可變進氣口設計,低速行駛時會保持表面光滑,高速行駛狀態則會讓進氣口鼓起,以降低10%阻力。
車尾除大型尾翼之外,也植入誇張分流器設計。(圖片來源/ Bugatti)
除此之外,Bolide懸吊設計也走向賽車化,尤其前軸懸吊不只採用賽車與跑車常見的雙A臂設計,更與方程式與LMP原型賽車相同,採用避震器水平安裝的推桿式設計,減少避震器與懸吊結構體積,進而幫助整體空氣力學性能升級。不僅如此,Bolide還配備氣壓千斤頂、快速加油孔、賽車用滅火系統、PC車窗、6點式安全帶,還有支援HANS頭頸保護裝置之賽車座椅等配備,幾乎與賽場上比賽的工廠賽車接近。
車內的桶型賽車座椅為Bolide少數豪華配備。(圖片來源/ Bugatti)
至於Bolide性能表現如何?Bugatti表示,運用模擬器模擬Bolide性能表現,這款終極跑車的0-100km/h、0-200km/h、0-300km/h、0-400km/h與0-500km/h加速分別可繳出2.17秒、4.36秒、7.37秒、12.08秒以及20.16秒成績;自靜止加速至400km/h再煞停也僅需24.64秒,至500km/h則為33.62秒。同時,還可以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比賽場地繳出3分7.1秒單圈時間,Nürburgring北環賽道也僅需5分23.1秒即可完成單圈。這樣的單圈時間,已經比2020年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桿位與冠軍得主Toyota TS050 Hybrid更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該不該買iPhone 12? 3C達人強烈建議「買空機」

下一篇

選擇電動SUV的理由? 設計師周天民:感性、理性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