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側「禁行機車」真的安全嗎? 外側車道危險更多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騎機車經過台北車站附近時,都會不小心騎到全線禁行機車的忠孝西路上,讓許多騎士都感到不解用意何在。事實上,禁行機車是「車種分流」的概念,希望透過汽機車各行其道進而減少車流交織機會,同時降低碰撞發生。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規定,機車行駛之車道,應依標誌或標線之規定行駛;無標誌或標線者,在未劃分快慢車道之道路,應在最外側二車道行駛;單行道應在最左、右側車道行駛。機車行駛至交岔路口,其轉彎,應依標誌或標線之規定行駛;無標誌或標線者,應依第一百零二條及下列規定行駛:內側車道設有禁行機車標誌或標線者,應依兩段方式進行左轉,不得由內側或其他車道左轉。
 
不過常在都會區騎車的騎士都一定有以下經驗,在外側車道直行時必須面對「路邊違停」及「臨停車輛」狀況,還有可能遇到汽車「突然開車門」,以及必須「閃避時常停靠路邊的公車及計程車」、從「快車道準備右轉的車輛」,對機車騎士相對不友善。根據統計,每年機車死亡車禍中,因這三種原因而導致死亡的案件不佔少數,因此,若只為了汽車的用路空間而將機車侷限在外線車道行駛,並非根本解決之道,也不符合汽機車平權。
台北市忠孝西路全縣禁行機車。(圖片來源/ Google Map) 
目前全台已經有不少地區正在試辦取消「禁行機車」,其中桃園市政府交通局表示,試辦路段取消內側禁行機車後,106年及107年整體機車肇事件數下降約4成,因此,也已通過單向四車道內側車道取消「禁行機車」決議,只有在特殊路段才會維持禁行機車。
 
不過,在台北市試辦三線道以上道路取消內側禁行機車規定後,多數路段卻有增加趨勢;交通局則對此表示,目前不會限縮開放路段,但會提升、改善管理強度,包括加強取締外側車道的違規停車,同時評估增加外側車道寬度等問題。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也表示,以上統計數據中仍有部分較正面的事實,只是並沒有在結論中被呈現出來。
 
儘管「禁行機車」議題正反兩派依然爭論不休,但汽機車駕駛人各自建立正確的道路安全觀念,再搭配合理的交通規範,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千匹馬力只要500萬 特斯拉Model S Plaid開始接單

下一篇

油電改起來更帶勁 ABT操刀升級Q5 TFSI e上看425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