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別輕忽 疲勞駕駛危險不輸酒駕

昨 (9/21) 晚間,台北市內湖路發生公車司機疑似疲勞駕駛打瞌睡不慎衝上人行道撞上24輛機車,造成一機車騎士傷重不治、一巡邏員警受傷送醫慘劇。根據交通部統計,台灣每年因為分心或者疲勞駕駛發生事故比例約占總車禍事故約20%,居各類事故發生率第二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分析國道事故發生原因,亦推測有高達7成事故發生原因隱含疲勞因素,可見疲勞駕駛對於行車安全的危害。10月中秋與國慶連假將屆,民眾出遊用路需求大增,《地球黃金線》在此整理幾大疲勞駕駛徵兆,當發生下列狀況記得別硬撐,快找地方休息後再上路。
內湖地區昨 (9/21) 晚間發生公車衝撞人行道造成一死一傷慘劇。(圖/TVBS) 
根據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蘇昭銘博士所著〈漫談疲勞駕駛〉一文中指出,疲勞駕駛大致會出現以下13種狀況,包括視覺模糊、眼睛發紅、不自覺頻頻點頭、哈欠連連、臉部發麻、視野狹窄、經常漏看或者看錯資訊、反應遲鈍、判斷力下降、專注力與思考能力下降、動作僵硬、節奏變緩且失去方向感、隨意變化車速與方向等,就有可能處於疲勞駕駛狀態。如果出現以上症狀,身體可能就已經處於疲勞狀態,千萬別硬撐繼續駕駛車輛,趕緊找個地方休息以恢復狀態。
頻打哈欠是疲勞駕駛的徵兆之一。(圖片來源/ Pixel) 
除了以上簡單判斷是否處於疲勞駕駛狀態,蘇昭銘博士〈漫談疲勞駕駛〉一文建議,如果出現疲勞駕駛現象,最好的應對方式為:找個非路肩的安全地方休息,同時喝兩杯咖啡或者高咖啡因飲料,並小睡10至20分鐘。但是,要注意的是休息睡覺時間最好別超過30分鐘,根據研究指出,午睡超過30分鐘醒來容易出現「睡眠遲鈍」現象,產生類似酒醉感覺不易恢復精神。建議最好避免疲勞駕駛方式為每開車兩個小時休息15分鐘,避免疲勞累積產生危險。
疲勞駕駛危害不亞於酒駕。(圖片來源/ Pixel) 
由於連假將屆,出外旅遊長途行車機會增加,交通部提供3點建議,首先,國道行車最好每1.5至2小時至就近服務區休息。再者,駕車前一天保持充足睡眠,駕車時可透過嚼食口香糖或聽音樂方式提神。最後,目前許多車款都配有疲勞警示系統,當系統發出警告,駕駛請就近尋找安全處所停車休息。
休息小睡建議勿超過30分鐘。(圖片來源/ Pixel) 
《地球黃金線》亦提醒,目前交通法規訂立有疲勞駕駛相關罰則,連續駕車超過8小時經查屬實,將處以1,200元至2,400元罰鍰,並禁止其駕駛。如應歸責於汽車所有人者,得吊扣其汽車駕照。另外,雖然含咖啡因飲料具有提神效果,相對也容易利尿,如果連假易壅塞時段駕車,需要小心服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新M3照片發表前外流 大鼻孔設計已成定局?

下一篇

突然開車門害騎士摔飛 如何下車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