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遇到「死亡搖擺」怎麼辦? 千萬別強行修正!

如果你是一位時常騎車的二輪愛好者,那麼多少都會聽過前輩提起「死亡搖擺」這個名詞吧!事實上,「死亡搖擺」正是指在騎乘過程中,突然無預警發生龍頭不受控制地劇烈晃動的情形,而嚴重的話甚至有可能會導致騎士摔車。
 
當然,一般狀況下摩托車輪組會保持在平衡而穩定的狀態,但是若遇到某些因素破壞了輪組平衡,例如像是行經有坑洞、障礙物等不平整路面等因素,都可能會破壞輪組平衡,再間接造成車身劇烈晃動。如果覺得這樣形容還是有些太過抽象,也可以將輪組想像成豎著旋轉的陀螺,當陀螺的平衡被破壞的時候,便會產生明顯晃動。
面對騎乘過程中突如其來的劇烈搖擺,騎士應該保持鎮定,千萬不要強行控制。 
那麼若不幸在騎車時遇上「死亡搖擺」,又該如何化解危機?面對劇烈搖擺時,騎士應該保持鎮定,並且緩緩鬆開油門使車速下降,同時將雙手放鬆但仍要抓住車把以免自己被晃動甩出去,接下來只要等待車輛慢慢恢復穩定即可;千萬不要用雙手強行修正,也不要按壓煞車,如此一來很容易因修正過大,導致搖擺更加明顯而發生摔車意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全台十縣市受惠 和泰捐10萬套警用等級反光背心

下一篇

維修保養不用再上台北 Tesla台中服務中心預計10月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