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味道」傷身!別亂吸 車內有機揮發物可能是過敏元凶

這世界上有些氣味很特別,對於某些人而言即使知道它對身體有害,但是還是莫名的為它著迷,想要多吸兩口。例如加油站的汽油揮發味,還有新車所散發的「新車味」。而這種全新品的味道讓人覺得自己的錢好像花得很值得,所以甚至有英國品牌推出「新車味」香水,這證明了這種氣味對某些人來說是相當誘人的。
新車的特殊味道其實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圖片來源/ Genesis) 
不過隨著世界各地的法規日趨嚴格,「新車味」在未來有可能被禁止。有研究報告指出,這種特殊的味道其實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它包含了乙醛、丙烯醛、苯、乙苯、甲醛、苯乙烯、甲苯、二甲苯等物質,對身體其實是有害的。
對於另一派人而言,這樣的「新車味」反而會造成過敏反應。
況且也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樣的味道,對於另一派人而言,這樣的「新車味」反而會造成過敏反應。症狀有眼睛刺激、頭暈、呼吸急促、疲勞、噁心。更糟糕的事,這樣的氣味會不斷在車內循環難以消散,所以過敏症狀也可能不斷復發。
中國在2021年甚至針對廂型車將實施更嚴格的規範。(圖片來源/ Ford)
有汽車業研究報告指出,亞洲的消費者對於VOC的氣味反應最為明顯。2005年韓國國土交通省調查了800名新車車主,有超過一半出現類過敏反應。因此韓國政府開始針對VOC進行管制,而鄰近的日本和俄羅斯也有類似政策。中國也在2012年開始實施相關規範,2021年甚至針對廂型車將實施更嚴格的規範。由此可見,這讓大家又愛又恨的「新車味」未來有可能不復存在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支持社會公益 裕隆與基金會、二手書店合作

下一篇

用「這台車」創造美好童年回憶 Hyundai免費提供皂飛車製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