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考的機車駕照! 「這個國家」平均考15次才會過

兩年前機車考照新制正式上路後,很多人都哀嚎考試關卡變更難了。事實上,如果跟日本相比,台灣機車駕照取得已經算是相當容易了。Youtuber好倫就曾在頻道分享過日本困難的考照制度,更表示每個人平均要考15次才會合格!
 日本機車駕照共有「直角轉彎」、「S型彎道」、「8字型路線」、「緊急煞車」等關卡。(圖片來源/ 好倫Youtube)
在日本機車考照項目中討論度最高的正是「一本橋」這個關卡,也就是騎士必須在寬度為30公分及長度為15公尺的平台上行駛超過一定秒數,而不同車種也會有不同的秒數規定;雖然類似台灣俗稱的「直線七秒」關卡,但因為日本的一本橋比台灣的直線平衡寬度更狹窄,所以難度也更高。

此外,考照項目還包含「直角轉彎」、「S型彎道」、「8字型路線」、「緊急煞車」等關卡,「原付」以上級別的車型更加入了「連續障礙物前進」,騎士必須在時間內連續閃避五個障礙物,而所有的路考路線也都只會在考試當天公布。 
Honda VTR250按照台灣規定無法騎上快速道路,但是按照日本分類可以直接騎上高速公路。
不僅於此,在考試開始前也需要先確認騎士聽覺狀況,騎士本人也需要先確認四周及後方有無來車,上車後也要先調整後照鏡,還有確認煞車及方向燈是否正常作動,且所有轉彎都必須先回頭察看狀況後,在約30公尺處打方向燈,最後才可以完成轉彎動作。
 
值得一提的是,雙載無論是對於騎士及後座乘客而言,都仍需要一定技巧來對應重心配置及轉移等問題,因此日本隊於雙載的規定也相對嚴格,除了「原付」禁止雙載外,騎乘其他車種的騎士也必須在考照1年後才可以雙載,而也有部分快速道路要求需考照3年後才可以雙載。
Suzuki Gsx-R 125因為排氣量小於125c.c.,因此在日本被歸類為普通小型二輪。 
雖然日本的考照制度相當嚴格,往往都會讓考照者花費一大筆金錢,但這也更能確保到駕照的騎士兼具「駕駛技術」與「駕駛觀念」,因此在日本只要125cc以上機車,就可以直接騎上快速道路及高速公路。台灣的機車騎士在取得駕照後,也千萬別忘了同時提升自己的「駕駛觀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需要更大空間? 大改款Golf旅行車首演現身

下一篇

【黃金試車組】XC60 Polestar不是我的菜卻會是市場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