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配」這檔事知多少? 各家車廠策略大不同

提到Porsche不免會提到它的「個人化訂製配備」服務,這一切起源於Ferdinand Porsche工程博士說過的一句話:「找不到夢寐以求的車輛,於是我決定打造一輛。」這也間接說明了喜歡「選配」的車主心聲,期望透過各種選擇套件將愛車打造成接近理想的模樣。不過另一方面也不禁令人好奇,「選配」對於車廠而言又有什麼樣的存在意義呢?
保時捷個人化訂製部門(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在品牌中不僅擁有重要地位,且在車壇相當活躍。(圖片來源/ Porsche) 
汽車網站總經理陳鵬旭表示,每家車廠商業模式都不同,因此對「選配」的策略上也會有著不同考量。基本上,當消費者在購車時加選了選配套件後,車廠及經銷商的毛利也會跟著增加,因此有些車廠會把「選配」當作是增加毛利的方法,這也是BMW、M-Benz、Audi都會提供選配套件給消費者的原因。
 
不過也有些車廠採取不同作法,例如同樣是豪華品牌的Lexus就將主要目標放在「汽車本體」,因此會將車系選配與動力變成直接包成各類車型,有點類似「套餐」的概念。所以購買Lexus的消費者,幾乎也都不需額外為「選配」這檔事再煩心。
相較之下,Range Rover的選配套件都不會太貴。 
另外,Jaguar、Range Rover、Land Rover與多數車廠一樣提供許多可選配套件,但若從價格上就能明顯看出不同策略,這幾家車廠選配的配件比多數車廠都還來得便宜。陳鵬旭表示,如果就以更換輪圈尺寸來說,在Porsche車款上將18吋更換成20吋圈,大約需要20萬元左右,而套用在Range Rover車款上則只要大約6至7萬元;聽完這個例子,想必大家都能感受到截然不同的策略方向了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試駕/小貨卡變身露營車! 50萬內還免改裝 SUZUKI CARRY

下一篇

XC40 T3限定版85輛兩週完售 桂綸鎂魅力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