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也能省荷包 改裝貨物稅免稅額自1萬提升至1.5萬

改裝族有福,考量近年來物價上漲,財政部日前發佈最新函釋,針對已稅車輛、已稅底盤或車身改 (加) 裝車身或加裝設備徵免貨物稅相關規定進行修正,將新車改裝免稅額度自1萬元提升為1.5萬元。同時,規定僅有領牌日次日起1年內的新車,以及民國109年11月1日起,出廠或進口日至領牌前改裝或加裝設備者需要課稅。也就是說,不但將免稅額度提高,老車改裝更不在課稅範圍之內。而且,課稅對象並不在於車主,而是進行車輛改裝或加裝配備之廠商。
改裝貨物稅主要課徵對象在於改裝廠商。(圖片來源/ Abt Sportsline) 
雖然財政部函釋條文複雜,對於一般車主而言,主要重點在於改裝免稅額度以及課稅對象等幾部分。根據函釋內容,符合兩種條件需要課徵貨物稅,第一種為民國109年 (2020年) 11月1日起,已稅車輛出廠或者進口後至新領牌照登記日前之新車,也就是出廠後至交付給車主之前,於廠內加裝設備的新車。另一種則是領牌日次日起1年內改裝或加裝設備的新車。前者需按加裝設備之後的整車價格課徵貨物稅,沒有免稅額度;後者則有1.5萬元的免稅額度,加裝設備超過1.5萬元才需課徵貨物稅。
 
申報貨物稅的對象,則是進行加裝設備的汽車修理廠或者加裝設備廠。也就是說,無論是第一種或者第二種,都不是直接針對消費者課稅,不是改裝之後還須被「多剝一層皮」,而是直接加諸在改裝產品當中,並非花錢買改裝品、請廠商安裝,還要再被多課一條貨物稅。
新領牌照1年之內,還有出廠日至領牌期間改裝的新車,才需課徵貨物稅。(圖片來源/ Abt Sportsline) 
而且,此次修正最主要的考量,在於免徵貨物稅額度提高。財政部表示,考量物價上漲,將原先1萬元的免稅額度提高為1.5萬元,未來只有改裝或加裝價格在1.5萬元以上者,才需要課徵貨物稅。對於一般車主而言,其實是更有利的修正方向。
 
同時,財政部也明定豁免條款,明定如果是依法令強制規定改裝,或者新領牌照登記日次日起超過1年以上才進行改裝,都不需課徵貨物稅。同時,如果未將車身骨架全數拆除,以原有車身結構抽換腐蝕骨架並且沒有換裝車身與變更車型,也會被認定為修理車身性質,同樣不課貨物稅。
財政部同時訂定豁免條款,並非所有改裝都需要課徵貨物稅。(圖片來源/ Abt Sportsline) 
也就是說,強制規定改裝、老車修復、1年以上舊車改裝,還有新車改裝價值低於1.5萬元,都不須加徵貨物稅。對於喜愛舊車,或者熱愛改裝的車主來說,或許可以多省點荷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貨車換上野馬變速箱 載重6100kg還很省油

下一篇

600匹馬力GT跑車 全新BMW M8重磅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