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大眾運輸 電動車成防疫通勤首選?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23:08

疫情衝擊大眾交通工具運量,北捷公布4月數字,每日平均搭乘人數下探151萬,比3月份減少12%,多數民眾通勤改為自主開車,而且隨著近期疫情趨緩,車市買氣也回溫,綜觀今年車廠銷售表現,電動車以及油電車都是主要亮點。

圖/TVBS

 
車子停妥後,趁著雨勢稍緩下車充電,趕在上班前先讓愛車補充滿滿動力,這是Ivona的日常,因為疫情關係,減少搭乘大眾運輸頻率,通勤幾乎都自行開車。

電動車車主Ivona:「過去會偶爾坐大眾運輸,六日的時候,因為比較難找停車位,可是疫情之後就是完全仰賴自己開車。」

記者李頂立:「疫情期間其實只要跟防疫沾上邊,都可以成為話題,我們現在來到電動車內部,透過中控螢幕,開啟它『生化武器防禦模式』,就可以聽到這個聲音,這個時候其實車廂內整個空氣過濾功能以及氣壓都會提高,如果緊閉車門窗的話,整個車內空間就等同於類似負壓隔離病房概念。」

 
車商秀出車輛防疫亮點,也宣布要進一步擴充充電據點,預計將落腳台大,而且新一代的超級充電站,充電時間比起前一代可望縮短一半,號稱5分鐘就能有120公里的續航,預計6月份開始啟用。

電動車車主Ivona:「台灣的充電樁明顯的是當然還不足,然後隨著電動車以後一定會越來越普及,所以我覺得這東西勢必建構的會越來越快。」

相較其他國際車廠,福特汽車首季虧損20億美元,福斯汽車獲利也從去年同期的39億歐元,下滑到9億歐元,而特斯拉卻異軍突起,首季財報總營收59.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5.4億美元成長了32%,電動車的擴張腳步,顯然沒有因為疫情停下。

車商銷售課長程珉翔:「它這台車比較特別,右邊有多一個可以充電的地方,那我們一般家用的110V、220V都可以來做充電使用。」

圖/TVBS

一邊是傳統油蓋,另一邊則增加充電孔,主打能夠居家充電,雖然是油電混合車型,但單靠電力,最多能行駛64公里,純電的最高時速也到達135公里的水準。

車商銷售課長程珉翔:「像我們在市區,短里程的話是可以不用耗到1滴油,長里程的話,它是可以使用油,所以也不用怕說可能找不到充電站這樣。」

記者李頂立:「你會發現現在各個車廠在油電車上的布局下了不少功夫,因為除了專屬油電車的型號之外,包含路上常見到的熱門休旅車型,以及暢銷的四門房車,通通都有做油電版本。」
 

從1997年推出首款油電車以來,在全球已達成1500萬輛銷售,5月中旬還要推出兩款全新油電車,不畏車市冷清,節能商機依然看俏。

車商銷售課長程珉翔:「滿多品牌都是有出這種油電車,他們的用處就是在省油,就是第一個是寧靜度,第二個是油耗的表現。」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整體車市來說,2020的話會掉12個百分點左右,發現說就是在油電車、電動車的部分,它有呈現緩步的成長。」

圖/TVBS

各國環保法規以及電動車補助力道都逐步加強,而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也推升民眾環保節能意識,加上民眾用車習慣,都市短程通勤比例增加,都帶動電動車與油電車的發展。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尤其是電動車的部分,它電池的部分大部分都是仰賴中國大陸,這一次疫情時,就會影響到它的供應鏈。某種程度來說,(車廠)希望把鋰電池製作這一塊供應鏈的部分拉回歐洲或者拉回美國做。」

專家分析,傳統車廠的布局裡,短期內仍會以油電混合車款為主,但已逐步將主要資源投入電動車款研發,預期近年內,陸續會有更多極具競爭力的電動/油電車款問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動車#車商#車廠#混合車#交通工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554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