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生雪崩40校哀嚎 這間私校竟逆勢抗跌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23:12

少子化對高教的衝擊可能令你難以想像!目前在千禧年生子潮下,大一新生人數還能維持在24萬以上,但109學年度起,新生人數將暴跌一成,恐怕衝擊後段40所大學招生!但也有私校逆勢抗跌,十年間學生人數反倒成長26%。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位於宜蘭頭城的蘭陽技術學院,這邊好山好水空氣也好,就是學生人數少了些,現在是中午時間,正常來說校門口應該要非常熱鬧,不過你可以看到只有少數學生和車輛進出,你很難想像,過去這邊可是有高達近6000名的學生。」

沿街望去,學校周圍商圈店家收掉大半,校門口正對面,在地經營20多年的早午餐店,原先為了廣納學生設置的大規模用餐區,現在都顯得空空蕩蕩。

學校周邊店家吳老闆:「從今年開始就停招了,只有一個科系,一個科系一年招收不到幾十個,你看如果舊的一直畢業,差不多再經過三年這一間學校就剩下不到兩百個學生。」

 
夫妻倆見證當地起落,但畢竟有感情也不願就此割捨店面,少子化對私立科大的影響尤其大,蘭陽技術學院就是嚴重的受災戶之一,十年來全校學生從5800多人跌至三位數,衰退達84.27%,目前除了餐管系外已經全部停招。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鄉村的縣市特別招生困難,第二個它的如果科系是所謂比較基礎科學的招生困難,第三個如果它是技專院校招生困難。」

近兩年因龍年生子潮效應,高教新生仍然都維持在24萬人以上的水準,但從109學年度開始將暴跌2.4萬人,這數字有多嚴重?根據教育部統計107學年度招生,後50所學校日間部大一生總共才24530人,如果新生缺口集中在後段學校,扣除宗教、藝術等特殊學校,明年恐怕有40所大學幾乎招不到新生。

圖/TVBS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偏鄉、技職等院校,其實對我們國家都還是非常重要,政府反而應該要提出資源協助這種科系有獎學金,有各種誘因讓學生會想來就讀。」

即便私立科大普遍災情慘重,但也有逆勢抗跌的案例。

記者李頂立:「下午的時間可以看到運動場上滿滿的都是學生,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新北市板橋的致理科大,過去十年之間學生人數從9000多人一路成長到11500多人,增幅高達26%,究竟為何學生能夠不減反增?當然除了位於熱鬧市區的地理位置之外,辦學精準也是主因。」

老師vs.學生:「便利商店是什麼呢?目標客群。」
 

教室內大大的塗鴉牆,取代傳統的白板,學生圍繞著討論,寫好便條就貼上,商管學院的重點課程之一,讓學生成為主講者,分析新型態的商業模式。

另一頭的超市裡,學生拿起架上蔬果,螢幕馬上跳出品項,另一群學生則嘗試用巨大平板點餐,這其實是個實習場域,讓學生熟悉數據收集以及互聯網等應用程式的開發。

致理科技大學校長陳珠龍:「少子化確確實實招生是很險峻,但是我們學校55年來聚焦在商務,先進的科技跟新的服務模式我們都設計在課程內容裡面。」

圖/TVBS

公共空間掛滿整整一排股匯市電視牆,確立以商務為重點發展方向,不跟風做餐飲、文創等學門,並依照產業需要,「訂單式培養人才」。

 
致理科技大學校長陳珠龍:「我們現在有800多家就業守護神,來協助我們做課程設計,然後幫助我們一同教學,然後幫助我們介紹實習場域,然後後面就會順利的就業。」

未來十年,台灣還將少掉9萬名新生,高教退場速度將快的難以想像,若能抓住市場需求提升辦學利基,或許能在少子化浪潮下乘風破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少子化#高教#衝擊#停招#龍年#蛇年#被退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77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