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4小時在家醫療 重症童、家長不得閒


發佈時間:2016/05/23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日本第一個提供短期托育重症病童的中心「楓葉之家」,4月正式開幕,概念仿效英國的病童短期住宿所,讓24小時需要在家醫療的重症病童與家長有個喘息的機會。在這裡,除了醫護人員24小時輪班,還有專業的幼教人員帶活動,讓病童就像是去上幼稚園一樣,學習跟其他病童互動,陪同的家屬也能就此跟其他病童家庭交流,擴大社交圈互相扶持。

2歲8個月的琴醬因為罹患重症,只要痰塞住就會呼吸困難,情況嚴重時,每5分鐘媽媽就得幫她引痰一次。

病童母親池末香奈子:「不把痰弄出來的話就會窒息,必須要很仔細地吸出來。」

琴醬沒法自己進食,得靠鼻管餵奶,因為消化很慢,喝一次奶要花上4小時,得一天分5次慢慢餵,當媽的池末雖然有申請到府看護,但每次最長只能1個半小時,所以她幾乎是寸步不離。

病童母親池末香奈子:「因為隨時可能會有狀況發生,必須一直盯,她爸爸也必須去上班,如果就在我們不在的時候死掉了怎麼辦?會一直這樣想。」

晚上睡覺時,池末不敢把房門關上,例如這天半夜2點,琴醬突然咳醒,媽媽也嚇得爬起來查看,引痰換奶,池末一晚得起來好幾次,過去兩年多根本沒有好好睡過一覺。

病童母親池末香奈子:「感覺疲勞長久累積,這個孩子的狀況感覺沒有結束的一天,我比較擔心我們的體力還能撐多久。」

像琴醬一樣需要24小時在家醫療的重症病童,在日本約有1萬3千人,但是這樣的孩子沒有立即生命危險,醫院小兒科不會收,更不可能送一般托兒所,對父母親來說,體力精神都是很大的負擔。

今年4月東京世田谷區,日本第一間可以短期托育重症病童的機構「楓葉之家」正式啟用,這裡有專業的醫護人員24小時輪班,可以單獨托育病童,也可以全家人一起入住,最長連續7天,希望能讓家屬從日常照護的疲勞中暫時解放。

病童家長:「能夠很安心地交給他們,能夠接受他們的地方幾乎不存在,現在出現了,真的很感恩!」

「楓葉之家」其實是仿效位於英國牛津郡的「海倫與道格拉斯之家」,1982年成立,是全球第一間病童短期住宿所,去年才重新翻修過。海倫之家(HelenHouse)專門服務病童與青少年,道格拉斯之家(DouglasHouse)則是讓病童成年後能繼續到這裡跟其他人互動。

使用者派瑞:「許多人從全國各地來到這裡,我沒聽過其他類似的地方提供年輕成年人服務,有趣的機會,學習新技能以及交朋友。」

複製英國經驗,希望日本的病童與家屬也能享受醫療住宿的好處,「楓葉之家」啟用沒多久,池末夫婦就帶著琴醬去試住3天2夜。

池末一家:「不好意思,讓你們久等了!」楓葉之家人員:「琴醬,早安早安啊!」

儘管是父母同行,媽媽仍很仔細地跟醫護人員解釋女兒的狀況,交接照護細節,幾點要吃藥、幾時要餵奶,全部都要清清楚楚;除了醫護人員,這裡還有專業的保育人員,讓病童來這裡就像上幼稚園一樣,能跟老師還有其他病童遊戲互動,這對於幾乎足不出戶的琴醬來說,是個很新鮮的經驗。

病童母親池末香奈子:「在家裡只能我們一對一,雖然有陪她玩,但刺激還是不夠,能有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感恩。」

到了晚上醫護人員會負責盯著琴醬的狀況,讓平時繃緊神經的池末夫婦可以稍微放鬆。

病童家長池末夫婦:「(請問你們現在要去什麼?)我女兒剛睡著,想說可以去吃個飯,可以悠閒地吃個飯再回來。」

琴醬出生2年多來,夫妻倆終於能單獨去吃飯,安心睡飽覺,雖然只是在女兒隔壁房間,但池末感覺充飽電力又能繼續奮戰。

病童母親池末香奈子:「好久沒讓我睡好覺了,因為精神有煥然一新,感覺又可以再努力下去了。」

由於楓葉之家需要大量的專業護士,光靠現行的社會福利制度根本無法負擔人事費用,儘管負責營運的是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但目前一年的營運成本仍有40%短缺,大約是6千萬日圓,需要靠大眾捐款。

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賀藤均:「只有我們楓葉之家還不夠,要在全日本各地都蓋這樣的機構,希望能好好地營運變成模範。」

幫忙分攤家屬照護病童的重擔,一出生就要忍受病痛折磨的孩子,何嘗不需要這種能喘息的空間呢?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楓葉之家#重症#病童#照顧#托育#醫療#家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95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