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8成輻射已進海洋」 專家:未來衝擊大

記者 錢怡君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福島核電廠災難到現在已經5年了,核災剛剛發生時大家都不敢吃日本食品,但現在包括香港和台灣又開始大量進口日本食品,包括災區的農漁牧產品,日本方面掛保證,所有自災區的產品都會經過嚴格的輻射檢測,但專家卻擔心,包括土壤和海洋的恢復期會更長,未來恐怕會有更嚴重的衝擊。

CNN記者跟著跟著科學家來到距離福島5公里的外海,從海底挖沙上船測量輻射劑量。

專家:「那裏還是有很高的輻射,滲透到地底土壤慢慢地排到海裡,未來可能造成的衝擊非常可怕。」

CNN記者雷普利:「科學家認為福島電廠的8成放射物質,都跑到太平洋裡去了,這也是為何他們現在在這裡,他們要找到輻射熱區,因為這些海域可能不安全。」

日本人愛吃海鮮,為了確保漁貨沒有被汙染都會抽查,福島地區一座幼兒園更是小心,所有食材在下鍋前都會先測輻射,但這樣就能確保小朋友健康嗎?

戶外的遊戲區設有輻射計量表,隨時看得到輻射值有沒有超標,但即使這麼小心,這裡還是有167名小朋友疑似罹患甲狀腺癌,但日本政府說這和核災無關。

福島居民:「政府根本不懂,這5年我們在此養育小孩過得有多辛苦。」

日本政府到底有沒有說實話?5年前的核電廠災變所洩漏的輻射,真的已經完全對人體沒有傷害嗎?

日本參議員:「到目前為止的檢測結果,有出現令人存疑的數字嗎?」檢測人員:「基本上農產品是沒有的,似乎是沒有的。」

民意代表和政府口徑一致掛保證,電視媒體也加入宣傳行列。

主持人:「地震後不是有傳聞說當地農產品不太能吃嗎?現在呢?」草莓農:「店裡業績有回來了啊,回到地震之前的水準。」

人是很健忘的,打著幫助災民的大旗,加上輻射檢驗合格的標章,不僅日本人開始吃來自災區的農牧漁業產品,甚至大量進口到鄰近國家,其中一向哈日的台灣和香港進口最多。

漁夫:「不能賣的漁獲,不符合標準的就只能丟掉,這樣怎麼可能有賺。」

專家說核災之後,空氣中的輻射是最直接的污染,維持的時間也最短,部份輻射物會沉降到泥土,這也可以解釋福島附近的空氣輻射檢測沒有超標地的原因,但受到汙染的土地和海洋恢復期就要很長。

主持人:「擺了一桌子的菜,這麼好吃的東西卻不能在市面上流通,也太可惜了吧!」漁夫:「真的很可惜,不過慢慢有在捕撈了,畢竟還在試撈階段,慢慢來吧,要看核電廠吧,不知道甚麼時候上軌道。」

5年了災區民眾的生活還無法回到正軌,大量進口日本農漁產品的香港,已經有人呼籲要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測,以免淪為輻射產品的集散地。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核災#食品#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333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