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西藏流亡政府大選 投票所大排長龍


發佈時間:2016/03/21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設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20日舉行大選,全球將近9萬登記選民將投出未來5年的政治領袖以及議會代表,正式結果預計要等到4月底才會出爐;但對於流亡藏人未來將採取的政策目前幾乎是已經確定,因為2位候選人都支持由達賴喇嘛所提出的「中間道路」,也就是在中國憲法的框架下實現自治,為此他們必須積極尋求與中國的對話,再加上年輕一代的藏人,也開始關注現實問題要求改善就業教育,新政府未來的挑戰恐怕不容易。


一大早就出現排隊人龍,從樓上一路延伸到樓下,所有人耐心等候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西藏流亡政府,20日在印度達蘭薩拉舉行新一任領導人暨議會大選。

流亡西藏人:「我們期望擁有更好的安身之所,一個能夠提供就業的地方,民眾可以待在家鄉不須到外地求生,這些都是次要的問題,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出解決辦法,確定西藏未來要走的道路這是我的期望。」

這是自2011年達賴喇嘛宣布下放政治權力後第2次選舉,除了將選出相當西藏總理的司政,還有45人的議會,據統計登記選民將近9萬人遍及全球30多國與地區包括台灣。

西藏司政候選人洛桑森格:「我們將繼續採取中間路線政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促成對話,我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在第2任期2017年時重新考慮西藏問題。」

呼聲最高的是尋求連任的現任司政洛桑森格,年僅48歲的他是哈佛法學博士,身為流亡藏人第2代出生於印度,這輩子還沒踏上過西藏的土地;而他的對手邊巴次仁,則是現任議會發言人,2人均支持「中間道路」也就是避談獨立,僅要求在中國的憲法框架內實現自治。

西藏司政候選人邊巴次仁:「中國和很多國家都有邊界問題,像是俄羅斯、蒙古等等,西藏也是他們和印度的邊界問題,這點不能忽視對中印兩國都是。」

中國大陸自2010年起就拒絕與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會面,所以新任司政的任務除了要團結世界各地流亡藏人的力量,還得努力尋求與中國大陸對話的機會,為此他們必須加強與印度的關係,專家卻不樂觀。

中國研究學者:「我不認為這會對中印互動造成多大的改變,中印一直都在持續地對話,他們有不同的議題要談,而西藏問題只是其中之一,兩邊政府還有很多其他要解決的事。」

不論印度還是流亡藏人的另一大本營尼泊爾,近年來對西藏問題都無意多談,因為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大部分國家都不願與它產生矛盾,所以西藏問題在全球都大大地降溫,觀察家甚至認為,北京當局是在等西藏精神領袖高齡80的達賴喇嘛過世後,爭取西藏權力的運動就會隨著逐漸消失與平息。

達賴喇嘛:「我很好,我接受了全身健康檢查還有一些治療,事實上我覺得這趟根本是最好的休息。」

大選前一周才剛剛返回印度,達賴喇嘛今年初因病前往美國的診所治療,健康問題再度引發外界關注,許多人擔心一旦失去他的號召,流亡藏人將群龍無首,這樣的狀況也更加凸顯出,政治領袖選舉的重要性。

流亡西藏人:「我每天都祈禱這輩子,達賴喇嘛能回到西藏,但這不只是夢想,所有西藏人都必須專注達成此事。」

81歲的藏人奶奶,至今仍盼望有天能夠回到家鄉去,不過對於在海外出生,2代甚至3代的藏人來說,除了身分認同,也期待新政府能解決更現實的問題。

流亡藏人第2代:「西藏流亡政府能還可以提供更好的教育,以及降低失業率給予年輕人指引,這些都是他們能做的事。」

在德里出生長大還開了間餐廳,許多年輕的流亡西藏人已經在當地落地生根,儘管和老一輩的夢想不太一樣,但不論是哪一代的人相同的願望都是希望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藏#選舉#投票#達賴喇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94

0.1293